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古荡农贸市场有位“菜场外交官”屡次接待外国政要
2019-03-12 11:29:52杭州网

米切尔·哈克耐尔博士是德国CDS公司总经理,每年他都要亲率几十人的团队来杭州一趟,十年来,他的目的地都是同一个——杭州城西的古荡农贸市场。

对于米切尔,古荡农贸市场总经理金长已是相当熟悉。原来,CDS公司是欧洲知名肉质加工企业,米切尔每年来古荡都能看到农贸市场的新变化、新气象。

▲ 德国CDS公司总经理 米切尔·哈克耐尔博士到访古荡农贸市场

众所周知,德国人以严谨著称,这个吸引了米切尔连番点赞的农贸市场,究竟有何魅力?

01

菜场中的“非主流”

踏入古荡农贸市场的第一感受,已经颠覆了我们过去对菜场的认识和感受——

水产区地面清爽,没有一滴污水横流!再仔细一看,地砖有几分眼熟?没错,这是肯德基同款防滑地砖。

虽然位于地下一层,但LED灯的照射让光线充足,竹木面顶复古大气,以蓝色为主色调的铺位,与水产的主题相匹配,玻璃围栏是防止溅水的“秘密设置”。

地上一层的蔬果区,铺位换上了明黄色的新装,据说饱满的色调更符合“马大嫂”们的审美取向。蔬果缤纷各异,码放整齐,走廊上方的灯箱内,一幅幅明丽的田园风景和杭州风光,让购物心情也是bling bling的。

没有怪味,没有喧哗!肉类区的传统包厢式设计被打通,生鲜射灯让每一块肉肉都无比新鲜;干货铺子的木质酱料架,最适合拍照,一柜子的人间烟火妥妥地安放起来。 

除了颜值一流,古荡农贸市场深藏功与名的,还有网络智慧支付、商品二维码溯源、大数据实时呈现、食品安全检测等现代化操作。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里还有一支“菜场舞娘”队伍。别看卖菜的这位大姐、那位小妹,穿着统一的绿色防水服,带着可爱的围裙,笑脸相迎,中午时间一到,她们就齐齐在菜场中间的过道蹦跶起来,各个都是“舞林高手”!

如此“非主流”的菜场,不但老百姓爱逛,连明星都爱逛!汤唯、唐嫣、夏雨都在这儿买过菜。

而这一切的“设计师”,正是古荡农贸市场的“当家人”金长

02

“农加超”成功逆袭

时间倒回2003年,这一年对于杭州来说,非同寻常。房地产抬头、国企改革、西湖综保、淘宝网成立……新世纪之初,城市酝酿着各种新的生机。

就在这一年,金长受命接手古荡农贸市场。当时,杭州市政府已经着手对农贸市场进行“农改超”,但没多久就改不下去了。为什么改不下去?因为老百姓不买账。

农贸市场虽是“下里巴人”,但比起“阳春白雪”的超市,有着许多优势——价格便宜,买完就走,不用排队;农副产品更加新鲜、品种齐全;还可以货比三家、讨价还价,享受消费乐趣。在超市,消费者面对的是冷冰冰的“物”,而农贸市场里迎来送往,充满了生活的市井气息。

“‘农改超’的思路不行,我提出了‘农加超’,让农贸市场超市化运作、超市化管理。”金长这个大胆的想法,后来给杭州的农贸市场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什么是农加超?“农贸市场向超市学,环境整洁、商品摆放整齐、经营户统一着装、计量器具统一规范,这些超市有的,农贸市场一样能做到。”

于是,金长亲自操刀,对古荡农贸市场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食品安全,建立商品准入、索证索票、清退销毁等一系列制度,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健康。早在2004年年初,金长就要求市场内商户全部使用可降解环保袋,同时呼吁消费者少用甚至不用塑料袋,这这杭州实施“限塑令”早了4年。

菜场亦是“江湖”,经营户的素质参差不齐,统一管理不容易?这也难不倒金长,他找经营户一个个地谈,了解他们的想法。一手抓素质培训,一手抓组织建设,没几年,工会、妇联、党支部全部建立了起来,一个小小的菜场比企业还正规。

03

菜场文化代言人

2005年,金长接过了杭州市旅委授予的“最佳国际旅游资源访问点”金字招牌,当时很多人不相信,菜场还能成为旅游点?

▲ 厄瓜多尔前总统(左)、芬兰前总理(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中)到访

几年下来,古荡农贸市场真的成功“逆袭”了——接待过厄瓜多尔前总统、芬兰前总理、联合国的官员和几十个国家的外宾团队,外媒采访是小CASE。金长自诩为“菜场外交官”,不但成了老外的好朋友,更成了杭州菜场文化的代言人。

2018年,杭州市旅委开展了“我在杭州学手艺”活动,邀请外籍人士免费学习杭州技艺,体验杭州生活。古荡农贸市场作为“十大外国人喜爱的访问点”之一,金长也收了2名外国学徒——来自俄罗斯的小伙子康德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大姑娘陈慧英。

▲ “我在杭州学手艺”活动中,金长与两位外国学徒

刚开始,两位学徒的内心是好奇而忐忑的,这里不像西泠印社、王星记扇子,能体验到美美的东方文化,在菜场能体验什么?

这一天,金长教会了两名徒弟三门手艺——第一步,穿上工作服,带上工作编号,进行现场管理,检查市场规范情况及食品安全溯源;第二步,学习如何对农产品进行检测;第三步,学习如何做一名商户,有礼有节地把菜卖出去。

从管理人员变成食品安全检测员,再变成经营户,满满的“干货”让两位留学生年轻人收获满满,康德激动地说:“今天是我在中国非常有意义的一天,这辈子都会铭记于心。”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宾想看的就是中国老百姓生活最真实的一面。农贸市场最接地气,外国人走进这里,可以了解中国人的饮食文化、餐桌文化以及食品安全和环保意识。”

国内外的粉丝越来越多,金长忙得十五年来几乎没有休息天,他的梦想还在继续,要让这个充满人间烟火的小小菜场,成为韵味杭州最接地气的打开方式……

▼延伸阅读▼

从“菜市场”看高品质生活的意义

来源:品牌杭州    作者:韩一丹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上海:春梅早...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咋拍出最美证件照?民警送来“拍照秘籍”
总理说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后 杭州会有哪些
非浙A号牌小客车有望在错峰限行区域内通行
“植藤节”驾到 同学们亲手种藤苗(组图
杭州女子被蜂蜇伤后戒指取不下 医生:被蜇
桐庐医共体正式全面实施 家门口就能看县
杭州三岁小孩“巡山” 到山顶 只为找妈妈
22岁男子撞人逃逸 8年后围观车祸被民警
大二女生肚里抽出十几斤水 只为一个iPh
上海一小区出租房起火 疑因电瓶车违规充电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