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祭灶神,流传在杭州民间的清廉故事
2019-01-28 13:00:52杭州网

今天就是十二月廿三,每家每户都张罗着过小年,要送灶君菩萨上天,送完灶君菩萨,也就意味着正式开始进入过年的程序了。

灶君菩萨也叫灶司菩萨,也称灶神或者灶王爷。传说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灶神,他是玉皇大帝派来监督每家日常工作生活的,他还带了两个童男童女做助手,一个捧着善罐,另一个捧着恶罐。灶神把这家做过的好事记录下来,投入善罐,把这家做过的坏事也记下来,投入恶罐。所以每到年末小结时,灶神就根据罐子里的内容,写出对这户人家的评语,再向玉皇大帝汇报。这有点象古代的监察御史,也有点象现在的驻点纪律监察干部。提起恶罐,想到了一个成语叫“恶贯满盈”,我认为应改成“恶罐满盈”,坏事做得多了,连灶王爷的恶罐都盛不下了。

十二月廿三晚上,家家户户都要祭灶神,送灶王爷上天。这个仪式,我们也称它为谢灶神或揭灶神。揭灶神也就是把贴在灶头上的灶神像揭下来,和纸钱一起烧成灰送上天。祭灶神时要奉上三牲福礼,我们乡间所说的福礼专指猪头。福礼上要插上筷子,还要奉上茶酒、汤团(或用年糕代替)、麦芽糖(或冻米糖),再点上香烛,纸钱,把竹马、稻草团和纸钱、灶神像一起烧,送灶神上天。祭灶神所用的祭品,每样都是有讲究的:奉上酒的目的是为了让灶王爷喝得醉醺醺,省得讲坏话;麦芽糖甜甜的黏黏的,粘住了灶王爷的嘴唇,灶王爷也就开不了口,说不了坏话;更深一层的意思是,好茶好酒待你,让你吃得甜甜蜜蜜,还给你了许多钱,你还好意思再说坏话吗?这就叫啊“吃了人家嘴软,拿了人家手短”嘛。

每年十二月廿三夜送灶王爷之时,家里都会多准备了一点礼品,多准备了一些纸钱,希望灶王爷能上天去多说好话,保佑子女大富大贵。记得仪式开始时,大人就会一面点了香烛,一面烧着纸钱,嘴里念叨着说:“肉一刀,孝敬菩萨,吃得菩萨满嘴油;鱼一条,孝敬菩萨,吃得菩萨味道好。纸钱一刀刀,留给菩萨花,帮助我们说好话”。

这里还有一个发生在钱塘和萧山的传说故事要讲一下。

钱塘人常说“斩掉泾湖老龙,涨起钱塘沙”,老龙被斩后,身体各个部分都化成山脉。龙头扔到了萧山长河头,那座山叫冠山,龙身在钱塘,这座山叫石龙山,龙尾在富阳。冠山脚下长河头有龙头,所以风水好,宋朝出了个来阁老。来阁老年幼丧父,母子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是清贫,但来阁老自幼非常聪明,母亲就咬牙供他读书,希望将来能够出人头地;来阁老读书也很刻苦,每天都要很早就起床去私塾上学,上学路上要经过一座土地庙,每次路过时,庙里的土地菩萨都会站起来迎送,因为土地菩萨知道来阁老命里是要当皇帝的。几次之后,来阁老觉得非常惊奇,就告诉了母亲;母亲不信,就拿了几个鸡蛋放在那盘坐着的土地菩萨的腿上,等到儿子路过后,发现鸡蛋果然落到了地上。母亲这才相信儿子所说不假,也知道了儿子以后绝非等闲之人,心中自然是非常高兴,所以就在那年送灶神时,向邻居们借来鱼肉等各种丰盛祭品,嘴里念叨着“借东家肉一刀,借西家鱼一条,……,纸钱一刀刀,留给菩萨花,帮助我们说好话”。

真当是运气不好,谁知来阁老家的灶王爷耳朵有点背,其它的话都没听清,只听到几个字“左一刀,右一刀,一刀刀”,他恼怒万分,心想:“原本还以为你们是善良人家,没想到不但左右邻居都砍一刀,还要砍我一刀刀!”于是他就直接把这事记到了恶罐之中,到玉皇大帝那里告了御状。根据灶王爷的汇报,玉皇大帝就取消了来阁佬当皇帝的资格。

第二年正月初一,灶神们在天界述职完毕,又都回到凡间,邻居灶神就跟来阁老家的灶神说你告错状了。来阁老家的灶神经过深入了解,发现真的是他搞错了,颇感后悔,但因为下次回天界汇报还得要等上一年,所以就来不及帮来阁老翻案了,只能在玉帝派神仙来抽来阁佬龙筋的时候想办法帮帮他。于是他就告诉来阁佬要咬住他妈妈的布褴,也有人说是咬住了马桶,并咬紧牙关,闭住金口。就这样,虽然来阁老被抽去了龙筋做不成皇帝了,但还是保住了金口。所谓金口,就是说话算数、说话灵验的意思。所以,留下了金口的来阁老,为萧山长河头的百姓办了很多好事。他家灶神本就愧疚,又见到来阁老做了那么多好事,就更加要在玉皇大帝面前帮他说好话了,所以,来家后来也就日渐兴旺发达起来,成了萧山数一数二的大姓。来家后人遍布于萧山长河西兴浦沿等地,族中人才辈出,光是进士举人就出了三百六十多位,连祠堂门口旌表杆子都树不下了,所以在当地有“进士举人三斗六升半”之说,据说来家阁佬府现在还有部分保留着呢。有了菩萨的保佑,加上人才辈出,这也许是萧山冠山脚下比伢泗乡浮山脚下发展得好的原因之一吧。

灶君菩萨从天界回到凡间,一般都是在大年初一的五更天,这时家家户户都要用同样的仪式来迎接,然后在灶头贴上新的灶神像和新的对联,“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新一年的善恶考察记录又开始了。虽然泗乡母亲在责骂满脸灰尘汗水的儿子时总会说“侬个灶司菩萨,快去洗洗脸。”说明灶王爷被每日的烟熏得像包公一样,是个黑炭头,但泗乡人民非常敬重灶君菩萨,也怕灶君菩萨,所以,大人经常孩子们告诫不能在灶间放锄头铁钯或放污秽物品,也不能在灶间讲不文明的语言,怕得罪了灶君菩萨,更怕做错事、做坏事被记录到恶罐中受到惩罚。

这种乡土民间最朴素的敬畏之心与企盼之心,一直是维系着中国传统习俗源远流长的传承之根,所以老人们常说“举头三尺有神灵”,教育我们要多行善事,不做恶事,神灵们都在看着你呢。

心中有戒,总是好的

▼延伸阅读▼

年糕粘,团子甜,冬至夜长思亲人

三百年前的钱塘举人孙士寅,云南老乡在找你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小候鸟”肖凯手术顺利结束 爱心传递助力
爱心助学16年 桐荫堂书院又为孩子们做了
超大地下空间 下城区24万方城市综合体开
百福迎春 曲水寻梅 2019西溪新春探梅
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圆满收官
相亲领“福”字——万松书院周六公益相亲会
家有豪宅 微商骗他4000 他又骗别人1
男子为护母与人斗殴 检察院认定正当防卫不
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近6亿开发旅游项目 开工
抢票软件猫腻多 铁路部门:已实施限制措施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