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从泗乡走来的作家,他的文字因饱含深情而厚重动人
2019-01-09 09:26:05杭州网

钱塘,往事,山水风景,袁长渭,泗乡

2018年12月的第一个周末,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美美地降临杭城。清晨打开手机,微信上早已是一片赛过皑皑白雪的壮观景象,几乎每个人都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眼中最美的雪景。

钱塘,往事,山水风景,袁长渭,泗乡

也不意外,对于美好的事物,谁不趋之若鹜,都想表达一下喜爱的心情呢?况且如今的科技已经发达到如此便捷,可以让任何人随时随地掏出手机,轻轻松松地成为一个美好事物的记录者。但是,当这种快餐式的影像记录一旦多得像漫天的飞雪,其生命力注定也就只能短暂得如同雪花一般。

钱塘,往事,山水风景,袁长渭,泗乡

当然也有卓尔不群者,不仅擅将雪景拍得美轮美奂、胜似仙境,而且还能用饱含深情的文字,将由雪而发的感悟生动地抒发出来。这就不免令人刮目相看了。比如袁长渭兄,当大家还都沉醉在今冬第一场大雪的美妙之中,他便已经洋洋洒洒地挥洒出一大篇图文并茂的《钱塘初雪》来了。因此,当我一早在微信朋友圈的茫茫雪原中蓦然刷到他的这篇赏雪美文时,真的是破天荒停驻了足足有十好几分钟的时间。早晨的光阴实在太金贵了,尤其冬日的早晨,拿来睡懒觉是最惬意的,可我还是情不自禁地一气读完了他的这篇《钱塘初雪》,并且当即留言感叹:出手好快啊,以你的创作激情和状态来看,完全是一个小伙子!

钱塘,往事,山水风景,袁长渭,泗乡

这个感叹未加任何修饰,完全是有感于长渭兄超常旺盛的创作力而发的。记得也是在这样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里,他的首部散文作品集《钱塘往事》在茶乡龙坞举行,正是那部厚厚的著作让我蓦然发现,原来身边竟还隐藏着这样一位知乡情、接地气的本土作家!老实说,当时最触动我的还不是他的作品,而是他的勤奋。作为一名在职的机关干部,要利用业余时间集中精力创作出这么厚的一部作品,没有执著的勤奋是不可想象的。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因而也就格外地钦佩这样的人。

钱塘,往事,山水风景,袁长渭,泗乡

其实之前跟长渭并不算很熟。那时的长渭一会儿是乡镇党委书记,一会儿又是发改局局长,感觉是领导眼中的大红人;而我虽身在仕途,却是生性散漫,与人交往天生弱缺,对能言善道、口才了得的人天然就有一种“敬而远之”的心理,加之工作关系确实也无太多交集,所以同在一区工作数十年,竟也无甚交往,说到底可能潜意识里还是觉得应该不会是趣味相投的人。

钱塘,往事,山水风景,袁长渭,泗乡

但是那部《钱塘往事》彻底颠覆了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他可以那么清晰地牢记着故乡的点点滴滴,并用质朴的文字将那些山水风景、草木闲情、乡风民俗、山野故事,甚至是琐碎的日常生活旧事,全都那么真切、那么幽默、那么温暖地呈现出来,不为任何目的,只为宣泄对那一方故土的热爱。这是怎样一个情感丰沛、富有情怀并且执著于文字的性情中人才做得出来的事情啊。

钱塘,往事,山水风景,袁长渭,泗乡

对长渭有了更多的关注之后,便发现他确实是一位极为勤奋的作者。每隔三五天,总能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读到他的新作。这些作品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把大家熟视无睹的寻常小事,写得细致入微、活灵活现且耐人寻味,以至于每篇文章都洋洋洒洒,读得你头昏眼花。所以也曾半开玩笑地跟长渭兄说过,就那么大点事儿,写个千儿八百字不行吗?非要整得那么长,动辄数千上万的。长渭却是笑笑,未置可否。之后慢慢了解多了,发觉这位仁兄其实也是颇有一股子文人傲气的。想想也是,文章长短,自有它的道理。若能够把一件几句话就能讲完的事情,绘声绘色地讲上三天三夜,而且还能让你听得欲罢不能,这难道不是一种很牛的本事吗?写文章出作品,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钱塘,往事,山水风景,袁长渭,泗乡

长渭兄有这样的过人本领,倒也不令人惊讶。虽然他口口声声自称“化学老师”出身,但其实对自己的文字功底是相当自信的。他当然是有这个自信的资本的,多年的中学校长、教育局副局长经历,其实早已练就了他驾轻就熟的文学鉴赏和文字表达能力;乡镇和部委办局领导的多岗位任职,更是拓展了他的胸怀和眼界。如此一番历练迴转后,当他再回归初心、回归真我,专注于文学创作的时候,自然是文思泉涌,如鱼得水了。

钱塘,往事,山水风景,袁长渭,泗乡

关键是,从长渭的笔下如趵突泉般汩汩喷涌出来的文字,还都带着浓浓的泗乡味儿,这又是一种非常了得能力。这种能力除了来源对文字的长期自我修练,更来自于对故乡热土那份浓烈炙热的情感。正是因为饱含了对钱塘故土的一片深情,长渭兄的作品在杭城尤其是上泗地区引发了广泛的共鸣,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读者和粉丝。这从他那个同样叫做“钱塘往事”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的旺盛人气中可见一斑。这个创办了不过两年时间的公号,据说已经聚集了上万的订阅者,随便发一篇新作,就会有几千甚至过万的阅读量。一个仅靠回忆某地的点滴往事为主打内容的微信公众号,能在如今这个公号横飞、讯息爆炸的信息社会里脱颖而出,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可算是一个小小的奇迹了。

钱塘,往事,山水风景,袁长渭,泗乡

还是要说回到长渭兄的创作力。年过半百之后,我便开始体会到什么叫做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同样年过半百的长渭兄竟有如神助,不仅文章越写越精、越写越好,而且越写越快,越写越多。几十万字的《钱塘往事》面世还不到一年时间,又一部同样厚重的力作《钱塘山水》便即将问世。可喜可贺,又令人敬佩。这部《钱塘山水》沿袭了他细腻、质朴、幽默、生动的文风,在文本结构和叙述语言上则显得更加娴熟自如,而最最重要的,是作品同样饱含着对故乡的深厚情感。

钱塘,往事,山水风景,袁长渭,泗乡

文学源自生活,高于生活。什么样的生活,就能造就什么样的作品。长渭兄的系列钱塘散文,来自广袤的泗乡大地,来自火热的乡间生活,透过对泗乡钱塘的一次次描摹,绘成了一幅壮美的人文画卷,绘出了泗乡人民的精神内涵,成为了泗乡钱塘乃至美丽杭城一枚独特的文化标签。

注:作者陈博君系杭州市作协副主席、西湖区作协主席 

▼延伸阅读

旗枪茶、温州移民…龙坞茶镇长埭里的故事

南宋诗人杨万里笔下的:钱塘泗乡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作者:陈博君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胡伟任杭州副市长 新任命一批市政府组成人
今年春节前后杭州往返这些城市票价6.5折
改善古镇面貌留住浓浓乡愁 余杭小城镇重获
刚刚,"今日头条"、"抖音"的母公司“字
2​3岁留学女孩头痛两年没想到竟是一个生
当好科技“店小二” 市科委举办科技服务大
杭州地铁2号线“元老级”列车进行首次手术
河南女生元旦宿舍自缢
广西柳州一男子在车内身亡 车上留有炭炉和
得知前女友有了新欢 男子持刀砍伤其现男友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