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从笕桥起飞》不止《无问西东》里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09:26   

除了沈崇诲,能不能介绍一下从杭州中央航校出去的英雄人物?

孙昌建:一般是称四大金刚,为首的是空军战神高志航,然后三个是他的弟子,刘粹刚、李桂丹和乐以琴,高刘李都是东北人,乐是四川的。高志航是在1937年8月14日下午在杭州上空首开纪录,打下日本飞机的第一人。去年的八一四,我问他的儿子——已年过八旬的高耀汉先生,高先生说父亲是一定会为国捐躯的,他的牺牲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因为年代和资料的原因,其实现在还有不少谜,包括当时的军方是何时宣布高志航牺牲的消息的,我也还没有查到,这不像沈崇诲、陈怀民等战死的消息,是确认后不久就发布并宣传的,因为高志航是中国空军的第一块王牌,这涉及军事机密和全民士气。

至于说到刘粹刚,纪录片《冲天》中也重点表现了他跟西子姑娘恋爱结婚的故事,这个姑娘就是当年临平小学十八岁的校长许希麟,这个故事具有大片的诸多元素,可能是我想进一步挖掘的,在此就不展开了。

有哪些影视剧表现了笕桥空军的历史?

笕桥航校三期生在虎跑

孙昌建:1934年就有电影摄制组来到笕桥拍摄故事片《铁鸟》了,后来又有孙瑜导演、白杨和金焰等拍了《长空万里》,但这些现在都看不到拷贝了,在浙江省的航空协会的纪念册上都有要放映航空影片的字样,说明在三四十年代,这是国家的一个规划。

台湾曾经拍过一些国军正面抗战的电影,这里就包括了故事片《笕桥英烈传》,绝对的男一号就是高志航,前面说到的沈崇诲也有戏份,包括阎海文,他们同住一个宿舍。

大战前夜,沈崇诲在擦护身的手枪,最后要送给阎海文,阎问沈为什么,而且阎最后还开玩笑说,现在手枪不送人,将来老婆也不送人……因为空军有一不成文的规定,战友殉国后,同队的战友将会照顾遇难者的家属,所以后来有的未亡人又婚给了空军,那电影中阎海文最后就是用沈崇诲送的手枪自杀的。

2015年有一本《北平无战事》,第一集就是讲笕桥空军的,那当然也是有原型的。前几年台湾拍了根据白先勇的小说改编的《一把青》,那里面的女一号朱青,她的身份就设计成是杭州师范的女生,而我前面讲到的许希麟,就是个杭州的师范生,只不过她是毕业于杭高师范班的学生,这都是杭州的元素吧。

延伸阅读:

笕桥捧出《笕桥空战》再现杭州上空抗战史

认真搞笑的阿峰其人,小董其艺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24小时  作者:孙昌建 马黎  编辑:郭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