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茅以升为杭州市留下的大礼:钱塘江大桥档案
2017-09-26 10:43:14杭州网

1975年9月,茅以升带着一个坚定的意愿来到杭州:要将钱塘江桥核心工程技术档案带回大桥所在地!不久后,这批在茅以升身边四十余载的档案,千里迢迢从北京被护送回杭州故里。茅以升请浙江省交通厅转交浙江省档案馆,同时附上一封亲笔信,真挚地表达了捐赠意愿。

浙江省档案馆收到档案后,深为茅以升对档案部门的信任所鼓舞和感动,立即回信表示感谢。

1978年9月,浙江省档案馆曾将这批档案转给上海铁路局。1980年浙江省交通厅转来茅以升的意见,告之这批档案存放于上海铁路局不妥。浙汀省档案馆立即从上海取回档案。得知这一情况后,茅以升在1980年9月17日写信给浙江省档案馆:

“钱江大桥档案三册,已由上海铁路局取回,仍由你馆保管,正是我的愿望,甚为忻慰。”

茅以升曾说过:“过去我为人民修建了钱塘江大桥,现在我又把大桥的全部资料献给国家,这才能说真正完成了国家和人民交给我的历史任务。”

茅以升曾说过:“过去我为人民修建了钱塘江大桥,现在我又把大桥的全部资料献给国家,这才能说真正完成了国家和人民交给我的历史任务
1975年9月6日,茅以升写给浙江省档案馆的亲笔信
茅以升和他的女儿茅玉麟女士
茅以升和他的女儿茅玉麟女士

值得一提的是,在茅以升捐赠档案之后,浙江省档案馆又陆续收到了茅以升的女儿茅玉麟、曾参与钱塘江桥建设的李文骥工程师的女儿李希等捐赠的档案。同时还与钱塘江大桥纪念馆交流了部分档案,使《茅以升与钱塘江桥工程档案》得到了极大的丰富。

茅以升曾说:“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钱塘江大桥就是一座奋斗之桥,档案就是奋斗的记录。

档案中的图纸、文稿、画册、报纸......都带着20世纪30代的气息,甚至连老式的文件夹上贴的大幅照片也是当年大桥的模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省档案馆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没见过这种败家子 母亲辛苦摆摊挣的十万多
太惊险!高速上五旬老汉骑着电瓶车边看手机
杭州同村四人不知做这事犯罪
敢往杭州河道里倒泔水? 20000元罚单
这年头卖废品的都作假  刑拘
建德新安江万人徒步 万人打卡建德最美绿道
杭州保姆放火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 维持原
5人编造"恐怖分子在青岛安放炸弹" 被刑
"跪求家长"要辞职的老师发公开信 已回校
陨石被炒到5万元每克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