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7亿!2024清明档票房创纪录,第一是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07 10:24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4月6日21时,2024清明档总票房达到了8.47亿,成功刷新中国影史清明档票房纪录!《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哥斯拉大战金刚2:帝国崛起》《功夫熊猫4》分列清明档票房榜前三。

其中宫崎骏导演的动画片《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以3.97亿的票房成绩超过《哥斯拉大战金刚2》,成为今年清明档的冠军。

除此之外,今年清明档还有一部影片值得一提,就是杭州籍导演顾晓刚拍的《草木人间》。

这部作品“特别杭州”,其英文名为《Dwelling by the West Lake》,可以翻译为“西湖栖居图”。很多熟悉的地方,雷峰塔、净慈寺、小瀛洲、西泠印社、翁家山村……都出现在镜头中。尤其是黎明前的杭州茶山,美得可能很多老杭州人都没有见过:一群群采茶女顶着头灯,背着茶篓,穿梭于一层层的茶山之间,远远望去,宛如夜空中闪烁的星辰。

顾晓刚就出生杭州市富阳,2019年,他凭借个人首部剧情长片《春江水暖》获得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导演。《草木人间》为顾晓刚策划的“山水图”系列第二卷,承袭前作《春江水暖》的电影美学,并从“春江水暖”的富春江畔,走向“草木人间”的西湖茶山。

有网友评论说:“《草木人间》里的景有一种中式画卷的美,印象很深的一个运镜是,满目皆绿的茶园里,采茶女朴实能干,镜头上移,隔岸是成片平地起的高楼。导演轻轻松松交待了城与镇的环境。我蛮喜欢这里的,因为很多电影会刻意迎合国外市场去拍摄一些猎奇的东方画面,而导演客观地呈现了真实的风光,在选取故事的角度上就赢了。”

电影中的景色让人沉醉,但《草木人间》并非是一部风光片。作为国内首部反传销题材电影《草木人间》,该片在家庭亲情的基础上,加入了犯罪元素,以当下社会现实主义题材,“尝试转译”《目莲救母》这个传统故事——母亲苔花来到杭州采茶谋生,误入传销组织,儿子目莲为救母,冒险卧底其中。为求真实,顾晓刚曾带领剧组以身试险进行背调,亲身卧底传销组织,耗时数月真实取材,影片中“坐大巴车”“心理游戏”“上总撒钱”等鲜活桥段及高光场景,都源自他和同事深入传销组织第一线的真实体验。

当然,《草木人间》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反传销的宣传影片,它的主题是“缺失尊重”和“自我实现”。苔花没有得到尊重,因而迷失了自我。所以在传销组织中,她以一种假象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电影讲述了一个关于人性救赎的过程,《草木人间》之前的杭州路演上,一位警院教师表示,电影给自己最大的启示就是“我们要在生活中给予朋友、家人足够的尊重和爱,让我们生而为人,能够在生活当中实现自我价值”。

主演蒋勤勤当时也和杭州观众感慨:“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追寻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自我认识。我们在这个追寻过程当中,如何正确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追寻到自己的价值?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这个很重要。电影让大家看到了其复杂性,人性的复杂,苔花的复杂。所以会带给大家思考、反思,我相信电影的余味正在于此,让大家去思考,看过之后能够从中得到启发和启示。”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