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短视频如何才能“长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6:38   

杭州日报讯 清明快到了,杭州临安区近6万亩漫山春茶长势喜人。身着传统藏蓝茶艺服的短视频博主郭军波,在镜头前吟唱茶词,也介绍临安名茶“天目青顶”。2022年,为给临安偏远山区岛石镇黄川村销售小香薯,郭军波与临安“供销青年”直播团队开始尝试直播带货,之后,《老郭说山宝》系列短视频应运而生。

近年来,随着直播和短视频平台快速兴起,短视频成为乡村信息传播新窗口。不少博主将镜头对准“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乡间美景,复刻“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乡间劳作,重现“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乡土人情。当然,乡村短视频的意义远不限于田园牧歌的浪漫,也为乡村资源的整合与利用开辟了新路径。一方面,短视频凭借自身“短、平、快”的技术特性与传播特点,使农村、农人、农货进入更多人视野,在消融城乡边界、解决城乡时空隔阂方面起到不小的作用。另一方面,短视频也加速了农产品以及农用物资的创意营销,“云上”卖货、“卖风景”打动着万千网友的心。

可以说,数字时代,短视频平台正逐步成为促进乡村发展的“新农具”,流量则转化为助力乡村增收的“新农资”。以《老郭说山宝》系列短视频为例,截至目前,已拍摄38期,拍摄产品22种,囊括了临安大部分特色农产品:山核桃、天目雷笋、天目小香薯、天目青顶、高山蔬菜等,累计播放观看量600万+,帮助农民增收3000余万元,直接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

乡村振兴,加“数”前行。如何借助“三农”短视频把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引进来,让农村的好山好水好产品“走”出去,从而转化为经济、社会、生态等多重效益,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如何乘“数”而上,让乡村短视频“长红”?归根到底还是需要人才。不仅需要大量的本土人才,也需要引进更多高素质和专业化的外来人才,形成优质内容创作与乡村特色产品服务供给的良性互动。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老郭们”创作更多的《老郭说山宝》,使数字经济红利惠及更多乡村和农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