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我市加快打造国际“赛”“会”之城 杭州市体育集团市会展集团揭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6:38   

杭州日报讯 从亚运,到后亚运;从精彩纷呈,到国际“赛”“会”之城。今年1月,我市发布《关于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施意见》,提出把城市国际化作为引领杭州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一城一地一中心”,即国际“赛”“会”之城、产业国际化高地、国际重要交往中心。昨日,杭州市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下称“市体育集团”“市会展集团”),标志着我市在加快打造国际“赛”“会”之城上迈出了重要步伐。

市体育集团拥有体育赛事、场馆运营、体育科技、体育资产管理(产业基金)、体育+五大业务板块。其中体育赛事板块,着力招引运营国际顶级和品牌体育赛事以提升体育产业能级,扩大城市国际影响力,同时结合杭州资源禀赋和优势运动项目,培育杭州特色原创IP体育赛事;场馆运营板块,积极承接优质场馆资源,大力推行轻资产运营模式,探索“体育+体旅”“体育+商业”“体育+演艺”“体育+培训”等体育综合体融合经营模式;体育科技板块,以承接“智能亚运一站通”、票务系统等亚运重要科技应用和宝贵数据资产为契机,塑造数字体育“技术工具+平台运营+应用场景”的核心产品力;体育资产管理(产业基金)板块,参与组建赛会之城产业投资基金,围绕体育装备、体育IP孵化、体育内容传播等上下游,助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板块,利用杭州山水资源和商旅集团文旅产业优势,依托水陆发展集团等旗下企业,大力培育体育旅游、休闲旅游、加强赛会联动,形成文商旅体展融合发展局面。

未来,杭州市体育集团将充分借助商旅股东优势、产业协同优势、赛事资源优势、亚运遗产优势、产业空间优势“五大优势”,助力杭州打造国际“赛”“会”之城,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为杭州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会展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定位为全市会展产业发展平台的市会展集团,在原杭州市国际会展博览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整合了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杭州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杭州西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等资源,目前已有全资或控股企业11家、参股企业1家,拥有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武林之星博览中心等场馆空间,使用管理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杭州白马湖国际会议中心等相关资源。

未来,市会展集团将依托市商旅集团文、商、旅、会、体产业资源优势,发展好产业会展、城市会展、数字会展和综合配套服务及场馆运营等主责主业,深入实施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战略,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型会展集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琛 丁姿伊 通讯员 陈亮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