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保360”志愿服务队获 省“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称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6:29   

杭州日报讯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会同浙江省文物保护利用协会开展首届浙江省“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活动,杭州市“文保360”志愿服务队等荣获浙江省“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称号。

杭州市“文保360”志愿服务队是由市文保中心牵头组织成立的志愿者队伍,通过文物安全巡查、文物保护义务监督、文物价值传承传播等方式,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新途径,致力于360度全方位保护传承杭州文物遗产。

该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成立“志愿者导师团”,吸纳了文化遗产研究、文物安全管理、志愿者管理等领域共18名专家,主要负责培训指导志愿者、支持开展走读研学、为志愿者队伍发展建言献策;成立“志愿者联盟”,与阿里巴巴公益等多家单位签订战略协议,拓展了文保事业的“朋友圈”,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文保工作中。

据统计,通过巡查监督,志愿服务队每年发现安全隐患线索近百条,激发民众参与文物保护共建热情;通过工程巡检,志愿服务队提供文保工程开工信息、工程质量问题、涉嫌未批先建等线索,提升社会各界文物保护共治意识;此外,志愿服务队还通过活动策划,开展“研学走读”“消防宣传”等多项宣传活动,助力文化传播和文保理念在全社会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颜珏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