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年,“观成林”和梭梭一起长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6:15   

杭州日报讯 3月26日中午,杭州观成教育集团的6名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编辑部——这是观成师生一场关于春天的约定,从2016年开始,甘肃民勤杭州林中的“观成林”不断壮大,今年已经是第九年了。

2600公里之外的家乡

李玉媂、李嘉沁、陈悦林,是来自观成实验学校的学生代表,四年级的李嘉沁从压岁钱里拿出了400元;七年级的陈悦林平时就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这次又拿出了50元零花钱;三年级的李玉媂是他们中唯一一位去过沙漠的,因为她是地道的民勤人!

李玉媂的爸爸妈妈一直在杭州工作、生活,她也出生、成长在杭州,是个“新杭州人”。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生活在距离杭州2600公里的民勤,每年她都会回去过年、过寒假。

“你更喜欢杭州还是民勤?”

“民勤!”李玉媂毫不犹豫地回答:“那儿是我的家呀。”

他们居住的村子附近就有一片梭梭林,她喜欢和村子里的小伙伴们在沙丘上玩耍,特别爱吃烤羊肉、馍馍。“欢迎为家乡捐种梭梭的杭州孩子们也去尝尝民勤美食!”

观成武林中学七年级的郑同学看起来有点腼腆,在小学四年级以前,他的压岁钱都是要上缴家里的“国库”的。四年级之后,压岁钱还是存在爸爸妈妈那儿,但他开始有了“支配权”。通过学校的公益宣讲,了解到种梭梭的活动后,他决定拿出自己攒了两年多的巨款:10010元!这么大的数目,肯定要经过爸爸妈妈同意的,他说,自己想为“沙漠变绿洲”尽一份力的心意,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100棵梭梭的“诗意生长”

来自观成武林小学107班的余威霖、201班的王雨馨,是学生代表中的“小不点”,捐种梭梭的钱都是平时攒下的。开朗健谈的余威霖“大手笔”地捐了1000元钱,掷地有声地说:“这是我背古诗赚的!”

原来,每当他背会一首古诗,妈妈都会奖励他5元钱,从幼儿园大班开始积累到现在,他会背200多首古诗了,也“赚”了1000多元钱。现在他要用“背诗钱”捐种100棵梭梭,这何尝不是一件“诗意”的事呢!

捐种数额有大有小,但每份爱心的含金量是等值的。杭州观成教育集团延续了九年的传统还在继续,今年全校师生已累计捐款82043元,捐种了8000多棵梭梭,远在民勤的“观成林”又扩大了117亩。

“这件事对子孙后代有利、对国家有利,我们一定要做”

因为梭梭,每一个春天,我们总被各种温暖包围,感受着生活的美好。这两天,如约而至的还有很多老人。92岁的曹福树和85岁的薛月仙夫妇是第二年捐种梭梭,去年第一次在报纸上看到后,他们各捐了200元。薛月仙说,知道得太晚,参与得太晚,很遗憾,所以今年除了老先生捐种200元外,她还要另外捐种700元,并计划明年再捐种700元,“要把这十四年来缺席的部分补上。”

他们平时生活很节俭,“我们有三个女儿,每个星期都会轮流给我们买菜送菜,生活里用不了多少钱。捐种梭梭可以改善当地人的生活条件,而且这件事对子孙后代有利、对国家有利,我们一定要做。”薛奶奶还替自己女儿2岁的外孙也捐了20元:“以后每年都捐种1棵梭梭,让他也做‘小梭宝’,和梭梭一起茁壮成长。”

已经连续捐种八年的吴季娣也在这几天发来短信,委托编辑捐种100棵梭梭:“我86岁了,近三年跌了两跤,行动不便,还拄着拐杖,请帮我一把,代办一下。助力民勤,治沙造林,为祖国添绿,尽微薄之力。我每年捐种1000元,种100棵梭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包寒白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