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位“油画爷爷”把露天小巷当成画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06:36   

杭州日报讯 三楼踱步到一楼,从自行车库里拎出一张旧凳子以及沾满颜料的木头画架、调色盘,往楼道门口的平台上一摆……昨天上午9点半,家住拱墅区天水街道胭脂新村的程寅生又开启了他所沉醉的“油画时间”。

程寅生今年78岁,下乡当过知青,在机关里做过宣传工作。2007年退休后,一直喜欢艺术的他彻底“放飞自我”,不仅报了美术培训班,还找到油画老师寻求指点,从零基础起步学习油画。为了提升画技,程寅生不问寒暑,每天在楼下苦练画画,“在小区里画画总能激发我的灵感,因为这里的人以及一草一木我都很熟悉,内心感到很平静。”

通过十几年的专注练习,程寅生的绘画技巧日渐成熟,画风也自成体系。“我的画在《浙江老年报》《工人日报》都刊登过,在天水小学还做过展览,也得过一些奖项!”说起这些,程寅生满脸骄傲。《乡村古桥》《绍兴八字桥》《大运河上的船工》《革命圣地枣园》《布莱德湖》《哈尔斯塔特小镇》《西溪风情》……走进程寅生的家里,如同走进一个油画展览馆,大大小小的油画作品放满了一屋子,国内外的知名风景在他的画笔下展现得栩栩如生。《大运河上的船工》这幅油画作品是他回忆知青岁月创作的,“画的其实就是我自己,当年我就是这样在大运河嘉兴段上划船的。”程寅生说。

胭脂新村地处武林商圈核心,来来往往的人挺多,每天安静作画的程寅生成了社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路过的上班族、小老板、清洁工等,有时都会停下来看我画画。”程寅生说,“因为一直在楼下画画,很多人来跟我交流,也有想跟我学画画的,因此我还交了不少朋友,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外人看来,程寅生每天忙忙碌碌的,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但他知道,那正是他毕生追求的“诗与远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拱墅微融圈 周佳月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