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春节 杭州文化氛围热气腾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19 07:21   


过年杭州风景美,文化氛围更热闹。在领略大好河山,感受自然之美的同时,市民游客纷纷走入杭州的影院、图书馆、杭州国家版本馆等文化场所感受人文之美、历史之魅,在影像中感受新时代中国故事,在典籍里唤醒久违的文化记忆。

杭州电影市场

全国第十 打破票房纪录

国家电影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至2月17日)全国电影票房为80.16亿元,观影人次为1.63亿,相比2023年春节假期票房和人次分别增长了18.47%和26.36%,均创造了同档期新的纪录。

票房前4名的影片分别为:《热辣滚烫》27.18亿元,《飞驰人生2》23.98亿元,《熊出没·逆转时空》13.89亿元,《第二十条》13.4亿元。

同档期,杭州电影票房为1.1亿元,观影人次超213万,全国排名第10,同比去年档期的1.07亿元,185.64万人次,均有所增长。排名前三的影片为《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跳》。排名前三的影院为萧山德纳imax影城、浙影时代影城(西湖文化广场店)、中影国际影城(良渚永旺店)。

今年春节档的杭州影院比去年更为闹猛,不少开在商场里的影院大年初一一早就开门迎客,等待春节档的头批观众。由于今年春节档作品质量的大幅度提升,八天下来,电影引发的话题热度并没有衰减。记者观察发现,影院外不少在海报前驻足的观众或讨论“贾玲的瘦身”,或聚焦“张艺谋的普法”,对今年春节档的影片都给予了正面评价。

这个春节档,票房与口碑的双重提升,也透视出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新动向。2024年,会有更多优秀的影片走入中国观众的视线。

杭州图书馆 

线上线下共享书香文化年

大年初八是龙年春节长假最后一天,杭州图书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多项具有图书馆特色的春节活动,为市民读者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共度充实快乐的书香文化年。

春节期间,杭州图书馆为到馆市民读者准备了“新春文化惠民送大礼”“书香杭城 阅享风采”等多项精彩有趣、年味十足的春节活动,让到馆读者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同时,杭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平台和杭小图直播间也推出了“闻音知乐——LP唱片欣赏”“小可妈妈伴小时,乐高创意启蒙——古老的霸王龙”“杭小图直播间:祥龙一来,好运常来”等活动,让市民朋友足不出户“云”上过节。

据统计,龙年春节期间,杭州图书馆在市民中心馆、生活主题分馆和少儿分馆开展了“佳节迎新岁·书香跃龙门”“阅享龙年 喜迎新春——新年‘享’福袋”及“阅读派龙年福袋大派送”等系列活动,为市民读者免费拍摄全家福、赠送“福”字。

全新推出的“佳节迎新岁·书香跃龙门”系列沉浸式互动阅读剧本体验活动,将文学名著以一种全新的阅读形式呈现给市民读者,发掘书籍内容中的正能量的同时,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极大地丰富了阅读体验感。

此外,自习室依旧一位难求,不少打算在假期里为自己充电的市民读者,每天一早就开始排队等候,有序入场,在安静学习中度过春节长假。

2月10日-2月17日,杭州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20057人,借阅人次3631人,借阅册次22930册,共开展32场活动,有超14万人次参与。

杭州国家版本馆

打卡、赏梅、长知识三不误

杭州国家版本馆春节假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展览,满足广大群众参观需求。2月11日(初二)至2月17日(初八)期间,每天限额的3000人次预约,一票难求,观众纷至沓来参观展览、参与活动、打卡美景、欣赏宋梅。截至2月15日,自杭州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来,参观人数已累计超80万。

大年初一,肖战在北京台春晚深情献唱《如愿》,取景地正是杭州国家版本馆。节目以一扇扇青绿色的屏风为背景,和着优美的歌声,配以朱自清作品《春》朗诵、普通人的团聚回家场面以及祖国山河盛景,将“山河无恙,烟火寻常”的家国情怀娓娓道来,展现出一幅幅美好画面,动人心弦。相关内容迅速在各大媒体和网络平台传播,许多网友随之在假期前来打卡。

春节期间,国家级非遗海宁硖石灯彩亮相杭州国家版本馆。120余件精美绝伦的灯彩,集诗词、书法、绘画、篆刻、金石、刺绣等工艺于一体,增添了喜庆氛围和浓浓年味,引得许多观众观赏、留影。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受到不少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在杭州国家版本馆珍稀雕版保护工程项目特聘研究员李国平的精心指导下,大家兴奋地体验雕版印刷,并将一份份亲手制作的作品带回家。

春节期间,工作人员每天为观众进行两场公共讲解,并为观众带来“活字印刷术的演变”“木版年画与门神”“江南藏书文化与藏书楼”等精彩纷呈的讲座,让观众走近版本,了解版本,感受文化熏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通讯员 李镜媛 洪子又 文 记者 丁以婕 摄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