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届隶书大展今天在富阳开幕,千年富春宋韵淋漓呈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3:20   

杭州日报讯 江南一枕春江水,宋韵千年入梦来。今天上午,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富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宋韵富春”浙江省首届隶书大展在富阳公望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

文化属性是书法艺术的核心生命力之一。浙江全面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以来,宋韵文化在我省当代社会各个领域得到了进一步的挖掘和利用,广泛体现在社会经济、文学艺术、科学技艺、生活娱乐和思想精神价值观等多个方面。浙江书坛、浙江书家和书法爱好者感其召唤,责无旁贷,奋勇争先。

“宋韵富春”浙江省首届隶书大展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奋斗目标为宗旨,把参与宋韵文化建设的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两大方面:一是将爱国主义等情怀落实到形象可知可感的家乡,因此,本次大展的创作内容多选择了两宋文人描绘富阳的诗词、楹联、文赋等,从中领略宋韵文化中炽热浓烈的家国情怀、饱含幽思的青绿山水;二是将艺术人才的挖掘与培养落实到单项书体展览的分步计划之中,根据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持续实施浙江省书协“人才培养与精品创作”工程五年规划,坚持以“人才战略”为第一战略,推进我省书法创作队伍的整体实力与水平。

隶书是中国书法五大书体之一,隶变是古今文字的分水岭,所以隶书(字体)处在古文字向今文字转化的中间阶段。隶书从其发展阶段和艺术形态来说,可以分为古隶和八分书,从战国中后期萌芽到西汉前期是古隶阶段,两汉以隶书为正体文字后,八分书成为后世的规范隶体。

5月5日至6日, “宋韵富春”浙江省首届隶书大展评审在富阳举行,本次大展共收到投稿作品1900件,通过初评、复评、终评、评奖四个环节评审,共评出入展作品118件,其中优秀作品10件、优秀作品提名10件。

“当前,富阳正致力于加快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此次,联合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宋韵富春’浙江省首届隶书大展,是富阳努力挖掘‘宋韵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的又一次生动展示。从展出的130件作品中,可领略到两宋时期炽热浓烈的家国情怀、饱含幽思的青绿山水,同时也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书艺人才,有力地提升全省书法创作队伍的整体实力与水平。”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鹏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希望全省书家和书法爱好者以此次隶书展为契机,继续在书艺领域深入探索、不断创新,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书法作品,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新时代浙江和杭州书法艺术蓬勃发展。

今天下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富阳区人民政府举行隶书创作座谈会。省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委员、2023年度隶书百家作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当下隶书创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就审美取向、风格流变、传承创新等话题展开思想碰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富阳微融圈 羊玉红 柴惠琴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