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离京的“国宝”现身杭州!不少人赶来:太耀眼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3:25   

最近,一批“国宝”首次离开北京,来到杭州临平。不少市民和爱好者赶来,无不被其堂皇的气韵震撼:太耀眼了!有哪些看点?不妨一起走进“明潢贵器——万历专题文物展”。

首次离开北京

百件明代文物在杭展出

“明潢贵器—万历专题文物展”展览已在杭州市临平博物馆隆重开幕。

据悉,此次明代万历文物专题展由杭州市临平博物馆与北京市昌平区明十三陵管理中心联合举办,共展出70套100件出土于明十三陵的精品文物。其中大部分文物系首次离京,此前只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明十三陵博物馆等地展出。

这些以万历龙袍、皇后凤冠、万寿海棠执壶为代表的华彩器物,向观众全面呈现了明万历王朝精美庄重的宫廷技艺和大气恢弘的皇家气度。

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只需现场扫码预约,即可免费逛展啦。

缂丝十二章衮服

入门口“C位”是一件妥妥的“中古外套”,万历皇帝的红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

文物原件是皇帝举行祭祀等重大典礼时穿着的最高等级礼服,其制作工艺为缂丝。在古代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而礼服上的纹饰十二章纹则是日月星辰等12个图案,各有不同的寓意,是皇帝专属纹饰。

这件衮服是明神宗最奢华的一件龙袍。缂丝十二章衮服大量采用捻金线和孔雀翠羽绒缂织,彩色绒线用色多达二十八种。除用龙外,遍地排列织有279个卍字,256个寿字,301只蝙蝠,271个如意,富意福寿如意。

可真是件“朴实无华”的外套了。

用今天的话说,这不就是万历皇帝出席重要场合的必备“战衣”嘛。

六龙三凤冠

再来看一件“帽子”——六龙三凤冠,它的圈粉能力在展馆里也是独一档的存在。

这是明代孝端皇后(也就是万历的皇后)的头冠,主打一个雍容华贵。

头冠是用花丝镶嵌等工艺制作的。

花丝镶嵌是啥?花丝镶嵌又称“细金工艺”,是"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其用料珍贵、工艺繁琐,因而为古代宫廷珍宝,冠绝天下。可以说,是“秒杀”当今奢侈品界的存在了。

来看点细节,六龙三凤冠上的六条龙均由金丝编织而成,均作昂首升腾之状,栩栩如生。凤点翠,作昂首展翅飞翔状。

这件六龙三凤冠重量有2905克,换算起来,是5.81斤,大概一个标准西瓜的重量了。这样想来,孝端皇后戴着它,艳压群芳也是不容易呀。

玉谷纹圭

再来看一件玉器,它叫玉谷纹圭。暂且把它比喻成“彩礼”吧,为什么呢?

这件玉圭,是孝端皇后陪葬中出土的。

早在《周礼·考工记》就有记载:“谷圭七寸,天子以聘女。”讲解员解释说,这种谷纹的玉圭,作为礼器,由天子下聘的时候用。这么看来,这件玉圭应是明神宗(万历皇帝)迎娶孝端后皇时所下的“彩礼”了。

别的不多剧透,还是由大家亲自体验吧!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文字/钟玮 资料/杭州市临平博物馆、杭州手语姐姐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