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运河 遇见一支跳了10年的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7 08:00   

2014年5月21日,筹备三年的舞台剧场《遇见大运河》在杭州大剧院首演。杭州观众第一次见到自己家门口的大运河,变成了一部舞蹈作品——剧中的男主角是寻踪大运河历史文明脚步的现代人,他代表着现在的我们;女主角则是千年的一滴水,她代表着运河历史,这一滴水汇聚成了运河,这一滴水带着我们看到了运河两岸的兴衰枯荣。

《遇见大运河》在呈现“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的同时,男女主角的相知、相爱,相恋,则生动展示了人与自然、当今社会与文化遗产保护之间的相互依存。

今年3月23日,《遇见大运河》在杭州剧院开启连续三天的10周年演出。同样的剧情,10年后再回头看,《遇见大运河》的导演、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很感慨,“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快10年了,这10年是我们国家发展的10年,是大运河历史新的10年,也是我们的年轻演员成长的10年。”

《遇见大运河》 是一部旨在传播文化遗产的剧

崔巍刚从北京“两会”回来,就投入到之江艺术季剧目展演《遇见大运河》10周年演出的工作之中,目前她最令人好奇的身份还有一层:第19届亚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

1984年,18岁的崔巍从北京舞蹈学院表演系毕业,来到了杭歌。“不知不觉我在杭州也要40年了。”她的艺术生命,与杭州紧密相连。2002年,在修缮一新的雷峰塔下露天实景上演的《雷峰夕照》音乐大典,总导演便是崔巍。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举行,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目光的《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崔巍也是导演之一。

对崔巍来说,《遇见大运河》意义同样非凡。2008年,崔巍被选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中心的副总导演,在这段与世界各地艺术家灵感碰撞合作的经历后,恰逢大运河申遗,崔巍就产生了做一个大运河主题的舞蹈作品的想法,“《遇见大运河》不仅仅是一部舞台艺术作品,更是一部旨在传播文化遗产的剧。从诞生之初,我们就把传承保护和这部剧的运作同步在进行。作品的艺术质量很重要,大运河传播和保护也很重要,我们更希望老百姓通过这部剧,更加了解大运河的历史和内涵,也更好地参与进大运河的传播和保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4年5月21日,筹备三年的舞台剧场《遇见大运河》在杭州大剧院首演。杭州观众第一次见到自己家门口的大运河,变成了一部舞蹈作品——剧中的男主角是寻踪大运河历史文明脚步的现代人,他代表着现在的我们;女主角则是千年的一滴水,她代表着运河历史,这一滴水汇聚成了运河,这一滴水带着我们看到了运河两岸的兴衰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