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确定要搬了!杭州人:陪伴了14年,赶紧再去看一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9 10:41   

浙江省博物馆始建于1929年,

经过九十余年的发展,

已成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

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于2009年开放,

这座陪伴杭州人14年的博物馆

就要搬迁了。

在这之前,

再去一次吧!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位于西湖文化广场,公共交通可直达。要说杭州绝不能错过的博物馆,非浙江省博物馆莫属。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即将搬迁的消息发出后,不少网友纷纷前往参观,想在最后的时间里再看一次这座经典的博物馆。

近期博物馆门外总能遇见打卡留念的市民游客,以自己的方式留下一份回忆。

目前,博物馆尚有固定陈列可以参观,一起感受江浙地区的千年文化和古人的浪漫。

第一楼是《越地长歌·浙江历史文化陈列》。

“奔流东去的钱塘江,进入古越人称‘后海’的杭州湾,划过一个‘之’形弯道,为这片土地留下一个名字‘浙江’”。

越地长歌不散,我翘首以盼!古越人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气质和开放进取、务实创新的文化传统,在此展上可领略一二。

这里展示了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到春秋、秦汉、隋唐、元明清时期浙江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收获。

第二楼是《钱江潮·浙江现代革命历史陈列》。

此间陈列以时间为序,分为“南湖红船与中共一大”“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的风暴”“钱江两岸的抗日烽火”“走向解放之路”五个部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浙江人民经过浴血奋斗取得浙江解放的光辉历程。

“钱江潮”通过现代化的展示手法,包括运用根据历史资料制作的复原式景观和声光电配合的大型场景,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我国重要的历史时刻和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是许多同学的红色研学回忆。

第三楼是《非凡的心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中国古琴》。

古琴圣洁高雅,坦荡超逸的气质超越了音乐本身的涵义。此展通过三个单元来展现古琴的起源、汉唐时期古琴的定型等基础知识,传播古琴古朴典雅、清渺悠远的精神境界。

展厅现场还有耳机可供参观者聆听遥远古琴发出的美妙旋律。

此外,这一层还有《意匠生辉·浙江民间造型艺术》展区。

丰富多样的浙江民间造型艺术,既是浙江人灵动心智和精巧技艺的物证,也反映出浙江人在人多地少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的适应性与创造能力。该展向我们呈现的,是生长在浙江大地上最杰出的民间艺术品。

被誉为“国之瑰宝”的东阳木雕在这里也能看到,其雕刻技法以高浮雕、多层次、构图饱满、富有立体感著称。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还有著名的十大镇馆之宝,诸如玉琮,还上过央视《国家宝藏》呢!可以在馆内仔细找一找哦。

来源:杭州文广旅游发布、美丽浙江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