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体育场馆惠民十条、喜迎亚(残)运惠残十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8 07:00   

杭州日报讯 全民参与,全民共享。杭州将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举办亚运盛会,同时也最大限度放大亚运效应,让全民共享亚运红利。昨日,在“我爱杭州 奉献亚运”杭州市全民亚运誓师动员大会现场,发布了杭州市体育场馆惠民十条和喜迎亚(残)运惠残十条。

杭州市体育场馆惠民十条

一、亚运场馆惠民。自2022年7月1日起,所有亚运竞赛、训练场馆按照全民健身、专业主导、学校开放、市场运营等模式向社会惠民开放,积极探索惠民措施,加大惠民力度。

二、低价免费惠民。亚运场馆和公共体育场馆每周免费或低收费(收费标准不超过当地市场价格的 70%)开放时间不少于70小时,全年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公共体育场馆所属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全天开放。

三、赛事活动惠民。实施迎亚运“万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奔跑吧杭州”城市定向赛、全民健身全市大联动等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形成全市“周周有赛事、月月有高潮、年年有突破”的赛事惠民服务体系。

四、公益培训惠民。开展科学健身公益培训、免费国民体质监测,推进游泳、球类、操类进亚运场馆;开展迎亚运“万堂专项体育课进校园”,引导青少年在运动中掌握技能、享受乐趣。

五、专业运动惠民。依托专业特色亚运场馆,引进专业团队,开展专业运动队训练,举办单项专业体育赛事,带动相关体育产业发展;发挥专业亚运场馆优势,培育特色运动项目,吸引特色运动爱好者“潮玩”聚集,开展特色体育普及教育。

六、文体融合惠民。充分利用“亚运四进”系列活动载体,开展“亚运知识图片展”“唱响亚运”等惠民活动,打造“亚运人文体验点”,推出亚运场馆“探馆日”和亚运场馆一日游活动。

七、体商融合惠民。场馆惠民开放的同时,吸引惠民便民商业服务项目驻场服务,举办健身公开课、体育夜市等体育促消费活动,更好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求。

八、体育消费惠民。在全市层面发放数字消费券的基础上,市体育局发放全民健身大礼包(体育消费券),各区、县(市)根据实际发放“体育消费券”。

九、健身场地惠民。自2023年2月20日起,全市1184个学校体育场地(馆)全面对外开放,其中学校室外体育场地905个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室内场馆279个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利用“金角银边”区域建设“10分钟健身圈”。

十、数字平台惠民。建设“亚运场馆在线”惠民平台,推进更多亚运场馆和其他体育场馆上线。在浙里办APP中搜索“亚运场馆在线”,市民可获得场馆查询、购票订场、培训参观等一站式便捷服务。

喜迎亚(残)运惠残十条

一、文体系列融合惠残。充分利用“亚运四进”系列活动载体,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喜迎亚残运会”主题活动、宣讲及宣传等,形成市、区(县)、镇(街)、村(社)四级联动体系,组织覆盖残疾人10 万人(次)广泛参与“家门口”的文体活动、参与未来社区全民健身项目。

二、观摩赛事优先惠残。充分利用亚运场馆测试赛和专业体育赛事的举办,将专业体育赛事优先向残疾人免费开放,吸引并组织残疾人体育爱好者观赛助赛。组织“移起加油”观赛活动,助力残障人士掌上观赛、一起加油两个亚运。

三、“有爱无碍”服务惠残。全面提升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品质,完善赛事侧和城市侧的无障碍服务与保障。全市推广“无障碍服务在线”应用场景,实现“无障碍一张图”和“手语姐姐”等服务,持续开展手语新闻、手语气象、手语进校园等节目及活动,深入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和无障碍社区创建。

四、亚运场馆共享惠残。依托亚(残)运会场馆,推出针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亚运场馆“探馆日”、亚运场馆一日游和亚运城市体验等“万人体验亚(残)运活动”。

五、示范共创长效惠残。原则上要求亚运场馆和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向残疾人低免开放,通过增量开发,实现“亚运场馆在线”在线减免。推进残疾人体育运动场所、站点、基地培育,亚(残)运会场馆原则上按照《杭州市残疾人文体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残健融合的文体活动,切实保障残疾人享有均等化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六、品牌赛事共融惠残。大力发展残疾人田径、游泳、柔力球、旱地冰壶、特奥日运动会等残奥、聋奥和特奥运动品牌赛事,全市形成“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的惠残服务体系,鼓励并吸纳残疾人深入体验杭州马拉松、钱塘江最美绿道徒步大会、全民健身全市大联运等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促进赛事残健共融。

七、特色培训公益惠残。依托亚运场馆,开展公益惠残培训,推进声乐、瑜伽、柔力球、跆拳道、盲人板铃球等特色项目的推广和体验活动,培养千名运动骨干,辐射引导更多残疾人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在交流中培养自信。

八、康复体育服务惠残。“康复体育进家庭”“辅具智配”、访视入户为残疾人适配康复器材、运动器材等不少于5000人(次),帮助残疾人复健增能。推进“医康养护”一体化发展,康复之家、康复站、康复服务点和社会助残康复服务机构共同打造“15分钟康复圈”,健全康养优享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九、自强展示文化惠残。充分利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关键时点活动、开闭幕式、火炬传递、文化展览等重要文化展示机会和窗口,推出并融入体现残疾人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舞台艺术精品、小型表演团队,以及残疾人艺术家书画、篆刻、摄影、文创、手工艺品等展览和现场展示交流,呈现残疾人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十、“益起志愿”服务惠残。凝聚助残服务力量,吸纳心理咨询、康复指导、文化体育等专业人员,做好助残志愿服务课程体系的完善,加强助残志愿服务的培训和宣传,做优“手语姐姐”、“声呐”无障碍视听、“牵着蜗牛迎亚运”、融合陪跑等特色助残品牌,开展“百场千人无障碍观影活动”,让残疾人享受关爱的同时,共同服务亚运、回馈社会提升文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徐墉/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