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在春的“新意”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0 07:31   

杭州日报讯 这个春天最婀娜的开场,是属于舞剧的。

今年的央视春晚,《碇步桥》《五星出东方·锦绣》《满庭芳·国色》等舞蹈节目蹁跹而来,“跳”进了广大群众的心。在“国潮”文化持续流行的背景下,各地观众都翘首以盼,热情高涨,等待着一出出爆款舞剧来到自己的城市,杭州也不例外。

二月伊始,春意萌动,杂技芭蕾剧《天鹅湖》在杭州大剧院浪漫上演;芭蕾舞剧《红楼梦》、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来杭斗艳,开票瞬间就一抢而空;下个月初,杭州观众心心念念的“古典舞女神”唐诗逸也要来了,从《满庭芳·国色》舞到钱塘江畔。接下来,还有民族舞剧《红楼梦》、舞蹈诗剧《东坡》《只此青绿》编导全新力作《咏春》都将舞动杭城。

不仅仅是杭州,全国舞剧演出市场同样火爆,呈现蓬勃态势。上个周末的北京,《红楼梦》《赵氏孤儿》《昭君》三部以传统文化为题材创作的舞剧分别在天桥剧场、国家大剧院、北展剧场上演,盛况空前。《红楼梦》的演后签售会,观众们都舍不得走,纷纷在雪夜中排起了长队。

自2019年《永不消逝的电波》爆火“破圈”以来,一部部舞台艺术“现象级作品”不断涌现。三年来,中国舞剧不仅走向了质的突破,更带动了更多观众走进剧场。但与此同时,转折点也已经到来——当今中国的舞剧形式正在向一体多元、相互交融过渡。

从杭州的情况来看,如今观众们对舞剧的着迷与追捧,已不仅仅局限于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诗意之美,而是开始接受更多博采众长的舞台表达。且看今年上半年即将来杭的这些热门舞剧,中央芭蕾舞团的《红楼梦》以西方芭蕾舞出中国古典意境,王亚彬的《青衣》以创意当代舞诠释毕飞宇的“戏痴”挽歌,唐诗逸的《如见》更是一场蒙太奇与现代舞的美学碰撞……中国故事的弥久醇香在艺术创新的路上不断发酵,当代经典的精神内核随着多元艺术的融合“迤逦起舞”。

当然,正如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所言,舞剧作品从主题、叙事、舞台技术等方面拓展艺术表达空间的前提,是将根须扎进文化土壤中最湿润和肥沃的一层。兼顾“跳好舞”和“讲好故事”,是“破圈”的起点,是创新的根本,这样才能在传承创新中不断绽放时代光彩,在文化自信中持续增强传播活力。

这些舞剧越跳越精彩,一条“更长的尾巴”正在释放出更大的魅力——以眼下热度最高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为例,该剧至今演出超过200场,演出纯收入超过一亿元。《只此青绿》于2021年首登杭州,盛况空前,今年已经是三度来杭,依旧一票难求。由此可见,主动走进剧场的杭州观众逐渐撑起了一定的演出周期,这个周期越来越长,杭州舞剧市场也越来越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