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这波中式美学,你爱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4 10:32   

阖家团圆的春节,少不了文化娱乐活动:约上亲朋好友,去电影院看大片;和家人围坐一起,追追最近的电视剧……

今年春节,我们在观众的文艺娱乐选择中看到了一波“中式美学”的崛起。不论是已经开播一段时间的《中国奇谭》《三体》,还是大年初一刚刚与观众见面的《满江红》《流浪地球2》《深海》《无名》等电影,都是纯正的“中式表达”。

在农历新年,这些文艺作品用更有担当的“中式内核”,唤起了无数观众的共鸣。“中式美学”成为热议的话题。

《中国奇谭》与《深海》:掀起国漫里的水墨风

元旦,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下称“上美影”)出品的中式奇幻单元剧《中国奇谭》上线后,成为今年的第一部爆款动画。网友说,这部作品让他们找到了小时候守在电视机前的感觉,也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有“中国气质”的独特动画。

《中国奇谭》在美术风格和制作手法上,探寻着中国美学的传与创。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背景是水墨融合光影的风格,恰如其分地展现了国画泼墨和青绿山水的意蕴;第二集《鹅鹅鹅》背景里飘渺空灵的云山,则致敬了宋朝画家米友仁的《潇湘奇观图》。

从取材看,《中国奇谭》由8个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学作品的独立故事组成。目前评价最高的两集,《小妖怪的夏天》出自《西游记》,《鹅鹅鹅》改编自“鹅笼书生”的典故。

《鹅鹅鹅》的导演胡睿没有对原著大作改动,而是加入了“妖”的元素,用公子的形象致敬了《天书奇谭》中的狐狸阿拐。小说中的书生变为货郎,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更符合完整的叙事逻辑。货郎最后失去了鹅与心上人,也通过极度留白引发遐想,留下饱含东方审美的结局。

创作者将生与死、虚与实、善与恶等中国传统哲学思想投射到作品中,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人生命题的思考。但仅如此,它还不能达到现在这样火爆的效果——它还在表达中尝试折射当代人,尤其是当代年轻人的情感。

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在综合考量后,将《小妖怪的夏天》作为首发,引起“打工人”的深深共鸣——“像极了自己打工的模样”“这个甲方太真实了”……一波波弹幕,其实是一次次的情感宣泄。《鹅鹅鹅》里简单的转场字幕,像打游戏出现的任务指引,更贴近青年观众的日常。

可以说,在中国传统故事的基础上,融入能让当代人产生共鸣的内容,正是《中国奇谭》走红的关键。

今年电影春节档,另一部《深海》同样让国漫迷们心潮澎湃——导演田晓鹏在《大圣归来》取得国漫里程碑成绩后,时隔7年再度带来颠覆性作品。

《深海》以前所未有的美学风格和全新“粒子水墨”技术让观众为之惊叹。影片将传统印象中幽暗恐惧的深海,颠覆为唯美梦幻的奇幻世界,故事的主角也不再是拯救世界的英雄,而是一名心思敏感的普通小女孩,以“她”视角揭开深海世界的“独特生命旅程”。

在美国、日本等的动画均在“三维”“二维”领域自成风格的局面下,《深海》团队首次将中国最具底蕴的“水墨”与先进的三维技术相结合,耗时两年研发全新的中国风“粒子水墨”——单镜头粒子量达到了20亿,可谓是国产动画技术的一次创新性探索。

“七年如一日”坚持的背后,《深海》团队或面临因为无从参考,只能“一次又一次推翻重来”的苦熬;或遭遇“多次搬家被暴雨淹没主机”的天灾。幕后纪录片《心之所往,比海更深》展现的探索之路中,我们看到了1478位中国动画人7年的专注,也洞见了他们“想让世界看到中国动画”的野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之江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