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精良排片满满票价下降 一个高质量的中国电影春节档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0 08:01   

杭州日报讯 本周日,大家期待已久的春节档即将拉开帷幕。

春节七天假期,有七部新戏上映,还有两部老片也不甘示弱。这么多影片连台放映,影院取消了上座限制,积压了数年的春节档“力量”要爆发了。

今年春节档的影片涵盖科幻、悬疑、谍战、历史、喜剧、动画、运动等类型,主创人员囊括了国内重量级导演、“百亿票房”明星、实力派演员以及当下最被看好的年轻演员,基本能够满足各年龄段观众的多元化观影需求。

现在,一切就绪,静待锣鼓敲响,好戏登台。

预售票房破3亿 片长难倒影院经理

2011年—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保持增长,从3.36亿元增长至60.39亿元,并在2021年达到78.43亿元的档期票房最高记录。受疫情影响,2022年春节档观影总人次出现下滑,从2021年的1.6亿人次降至1.14亿人次。

2023年春节档电影开启预售五天,截至1月19日上午11时,预售总票房突破3亿元,达到3.24亿。《满江红》以预售8602万登上新片预售榜第一,《无名》以预售8316万位列第二,《流浪地球2》以预售7817万位列第三。

从大年初一的排片来看,《流浪地球2》首日排片场次10.6万,占比27%;《满江红》首日排片场次10.1万,占比25.7%;《交换人生》和《无名》的首日排片场次占比分别为17.4%和13.1%。

今年各家影视公司都在预售上下足了功夫,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春节档的影片都挺长,电影平均时长达到130分钟,打破春节档历史记录,很多影院经理在前几天都会根据预售情况来安排场次。

记者在票务平台上发现,除了大年初一外,很多影院的排片表都是陆续更新,杭州一位影院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片长决定了每个厅每天的放映场次要比以往少,所以还要观望一下整体情况再慢慢做调整。”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今年春节档的票价也有所降低,相较于2022年的“最贵春节档”,2023年春节档预售平均票价53.7元,相较2022年春节档预售同阶段平均票价56.2元下调了2.5元,也是自2016以来近7年的首次下降(2020年除外)。

想去影院的观众既不用担心荷包大失血,也不必担心买不到票,现在影院的数量非常多,营业率也已经接近百分百,非热门时间段(晚上黄金时间)只需要提前两小时买票,一般都不会扑空。

首映口碑出炉 质量很高 话题度满满

随着上映日期临近,不少影片举行了首映,由于年前时间有限,大范围路演一般会在年后举行,但从首映的口碑来看,今年的春节档质量都很高,片方信心满满。

1月17日,由程耳任编剧及导演,梁朝伟、王一博主演的谍战电影《无名》在北京举办了首映式。《无名》讲述了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共特科在上海周旋于重庆、汪伪、日本间谍机构之间,通过错综复杂的敌后情报系统,策反敌人,获取情报,诛杀汉奸,建立更广泛的统一战线,直至抗战胜利的前夜。

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表示,《无名》在程耳导演原本的风格基础上,加强了戏剧性、通俗性、商业性。“《无名》在类型上、美学上都突破以往的谍战片,危机感和悬念感也超越了导演的前作《罗曼蒂克消亡史》,有着更宏大的叙事主题。影片构思缜密,看三遍以上也还能看出新的细节。”

程耳导演表示:“电影里的每一条领带、每一顿饭都是有设计的。如果仔细地看这部电影,能获得酣畅的解谜般的体验,我们也在电影里给大家留下了巨大的反转和悬念。”

影片上映在即,程耳也再次呼吁观众:“希望第一批观众按捺住激动的心情,不要剧透。大家‘暗爽’就好。”

同日,张艺谋导演再次挺进春节档的作品《满江红》也举行了首映,这部作品和他之前两部作品《一秒钟》《狙击手》一样,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命运和情感。

导演张艺谋现场表示,“把各种类型的电影风格杂糅在一起,难度非常高。尤其是在间谍、凶杀、反转、卧底并置之中,怎么把喜剧再放进去?电影《满江红》是一次尝试。很高兴,这次我们汇聚了一批优秀的演员。喜剧不是写出来,是演员们演出来的,所以片场对大家的要求就非常高,他们也非常地认真,力求所有细节都不穿帮。希望观众在二刷的时候,还能琢磨出新的东西。希望中国电影类型片可以百花齐放,通过电影在这个春节传递力量,呈现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相较于另外两部的大阵仗,《流浪地球2》的首映比较低调,选择了和上一部一样,来到北京航空城进行。导演郭帆表示,2019年,第一次来航天城献映,这次又来,有一种家的感觉。主演吴京说,“一代代航天人的努力,让人看到中国人也能登上太空,正是中国航天的存在,让科幻电影更加落地。”

文艺微观

再度起飞

今年的春节档让人看到了电影市场的复苏,在春天即将到来的时候,寄托了无数电影人与观众希望的中国电影市场终于也等来了春风,走入了一条上行轨道。

在过去两年里,很多影院关门,不少影视公司歇业,还有很多被寄予厚望的项目一再推迟……好在一切都已经过去了,坚韧的中国电影人,只要给一点阳光,就会灿烂。

告别行业的野蛮生长后,我们看到了一个更理性的中国电影市场。今年春节档的作品大量聚焦小人物、大时代,用接地气有露水的中国故事吸引观众——这已成为行业内容创作者们的共识,让悲观者从他人身上得到积极乐观的能量,让疲倦者在这两小时里歇一歇,得到继续前行的力量。

金杯银杯都不如观众的口碑,电影行业从上游的制作到下游的放映都需要依赖于观众,他们的口碑也将带来金杯与银杯。

不只是春节档,近日,两部漫威的新片《黑豹2》与《蚁人3》也宣布定档二月,紧接春节假期。久违的好莱坞大片也回来了,对于期待多元化的中国电影市场和观众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我们有理由相信,2023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将再度起飞,以优秀的影片供给与多元的文化交流把过去两年丢掉的票房和市场都赢回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张翟
返回
这么多影片连台放映,影院取消了上座限制,积压了数年的春节档“力量”要爆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