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市级非遗特色酒店民宿 萧山上榜2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11:58   

萧山日报讯 25日,首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酒店、民宿创建发布活动在萧举行。全市16家单位被评为首批市级非遗特色酒店、民宿,其中萧山2家入选,分别为杭州天域开元观堂、杭州萧山宝盛宾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酒店、民宿,是指在设计、建造、经营管理与服务中,融入非遗主题元素,体现非遗主题特色,为游客提供独特文化、情感、消费体验的酒店和民宿。个性与特色是非遗特色酒店、民宿的“标配”。如杭州天域开元观堂,建在越王勾践父亲允常行宫旧址上,所在区域是吴越文化的保留地,也是印纹陶的发源地。酒店非遗主题为“吴越风印纹情”,游客可在大堂艺术空间欣赏印纹陶展示,在餐厅品尝以“印纹陶”为主题的“吴越城山宴”,体验“吴越萌新课堂”“印纹技艺”等非遗特色活动,还能购买具有印纹元素的文创产品,让宾客于山顶之上,拥有多重非遗体验。

杭州萧山宝盛宾馆,涉及非遗代表性项目有用于特色装饰的萧山花边制作技艺、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用于特色菜肴的萧山萝卜干制作技艺,用于特色演出的绍兴莲花落,用于装修主题的新塘龙舟,用于丰富企业精神和装修主题的钱江观潮,令游客在休闲度假中探寻非遗,乐享生活。

酒店、民宿与非遗元素的主动融合,不仅能提升酒店和民宿的景观形象和文化内涵,也能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生活,让市民游客通过吃、住、娱、习、游、购等形式,看见非遗、体验非遗、记住非遗、宣传非遗,同时借助酒店、民宿这一新的非遗展示窗口,对非遗成果进行展示性保护,促进非遗传承与利用同步并举,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陈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