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重奏弦动杭州冬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6:21   

杭州日报讯 诞生于上海、成名于英国、壮大于美国的上海四重奏,是首个在西方室内乐比赛中大放异彩的中国组合。经过长达39年的摸索、磨合、改组与坚持,上海四重奏的演奏足迹遍布全世界各大顶级音乐圣殿,已然成为中国古典乐的一张文化名片。去年秋天,享誉全球的“王炸”组合选择燕雀归巢,回到中国。

昨晚,由小提琴李伟纲、于翔以及中提琴李宏刚、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组成的上海四重奏首次来到杭州大剧院,携手90后天才指挥家孙一凡、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闪亮登场。火烧云将落日的余晖投向天空,一轮上弦月缓缓升起,周末最后的浪漫属于室内乐。

今年夏天,由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23家院团联合委约、作曲家赵麟创作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在上海进行世界首演。年仅28岁的孙一凡临危受命,不仅执棒指挥,还兼任钢琴演奏,如黑马奔腾般,一时间声名大噪。

去年6月,“超级新星”孙一凡受邀执棒杭州爱乐乐团的“交响奇妙夜·杂技音乐会”,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童梦。这场室内乐音乐会,是他与杭爱的第二次合作。当晚,在他自信扬起的指挥棒下,一曲埃尔加的引子与快板响起,音乐会华丽开场。

随后,由上海四重奏第一小提琴李伟纲、中提琴李宏刚兄弟二人担任独奏,带来莫扎特的降E大调小提琴与中提琴交响协奏曲。华丽上扬的小提琴,平静下沉的中提琴,两种不同性格的乐器在管弦乐的声响中展开曼妙对话。

李伟纲曾说,演绎古典乐最理想的状态,是一种平衡,理智和情感各占50%。这一夜,他们与孙一凡、杭爱室内乐团彼此倾听,同频共鸣。无论是优雅高超的演奏技巧,还是令人难忘的情感深度,乃至天衣无缝的默契配合,都让杭州观众享受到了超一流的室内乐体验。

下半场,携手杭爱室内乐团登台的是上海四重奏中唯一的“外援”、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带着旋律游历到中国的萨瓦拉斯,以一首德沃夏克的《寂静的森林》抒发人与大自然间的情感联结,同时也将作品中挥之不去的思乡之情描摹而出。

最后,小提琴于翔为观众带来门德尔松的代表作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作为世界四大古典小提琴协奏曲之一,“门小协”正是孙一凡2019年问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的参赛曲目之一。他挥就的门德尔松依旧清澈朴素,于翔的演绎则大开大合,洋溢着柔美的浪漫情绪,充满了一种均匀齐整的形式美。最后,在加演的马斯奈《沉思曲》中,全场观众落入一个唯美至极的晚安梦。

2009年冬天,载誉归来的上海四重奏在国内演出遇冷,可容纳2000人的上海东艺音乐厅里,只坐了一半出头的观众。十三年后,杭州大剧院音乐厅内,杭州乐迷以满腔的热情与期待,拥抱世界一流“声音”的回归。用李伟纲的话说,眼下中国室内乐发展势头之快,远远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国内观众的成长速度之快、年轻一代对室内乐的热衷与追捧,令我们欣喜且充满信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陈东
返回
诞生于上海、成名于英国、壮大于美国的上海四重奏,是首个在西方室内乐比赛中大放异彩的中国组合。经过长达39年的摸索、磨合、改组与坚持,上海四重奏的演奏足迹遍布全世界各大顶级音乐圣殿,已然成为中国古典乐的一张文化名片。去年秋天,享誉全球的“王炸”组合选择燕雀归巢,回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