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爱的宋韵读物是哪一本?“宋韵千年”系列展等你来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08:22   

“宋韵缥缃”——2022年首届杭城悦读文化节 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启动

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曾说:“历史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

史学大家都如此推崇宋朝,那么,我们说的“宋韵”到底在哪里呢?它藏在一页页泛黄的宋版书里,在一首首精致的宋词里,在一件件温润如玉的官窑瓷里,还在一个个口耳相传的故事里……所有这些,你都可以在2022年首届杭城悦读文化节里一探究竟。

11月23日下午,“宋韵缥缃”2022年首届杭城悦读文化节活动开幕式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悦读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

活动由杭州市政协主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日报协办,杭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杭州文史研究会、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承办。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经上下五千年而文脉赓续,一代代华夏子孙典籍为媒、薪火相传、接续前行。知来处,明去处。文化经典不应该束之高阁,不能只是“活”在藏书馆、“活”在学者的论著中,还应该“活”在年轻人心中。“杭城悦读文化节”项目应运而生,一年一届一个文化主题,文史专家领衔、全民阅读共情,形成优秀传统文化研读、传承、思辨、创新。

首届悦读文化节以“宋韵缥缃”为主题,以开放性、普及性、互动性为原则,以书籍为媒介,以“宋韵千年”系列展等活动解读宋韵文化,串联宋韵文化印记,集结文史专家、文博力量、文化使者等资源,场内场外联动配合,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多渠道广泛动员,全民参与、阅读经典、悦读共情。活动主要包括“诵读”“品读”“研读”“悦读”四个部分,分别是“把历史读给你听”宋韵特辑、“我最喜爱的宋韵读物”推荐书展、“宋韵千年”系列展、武林雅韵——宋人生活沉浸式雅集、文史讲堂、以饮湖上·满江红·蝶恋花为主题的三条宋韵文化研学路线以及“我最喜爱的宋韵读物”评选活动等。

选出你最喜爱的宋韵读物

这几天,杭州文史研究馆的悦读廊内有一场“宋韵读物推荐书展”。

书迷朋友们可以去逛逛。书展上,宋韵推荐读物书单新鲜出炉,它们都是由文史专家学者推荐并从近年各大读书、售书平台热度高、销量好的书籍中择选产生。百卷书籍,百种风情,为我们呈现一个异彩纷呈、真实可感的两宋社会。本次活动将最终评选出2022年度“我最喜爱的宋韵读物”TOP10,在悦读节闭幕式中公布。

你身边有哪些值得一读的宋韵好书呢?你也可以关注“杭州文史”微信公众号,进入点击“文化节”栏目参与推荐和评选,有机会获得推荐礼物喔。

寻找你心中的宋韵气象

宋韵千年,传承至今。两宋高度发达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在中国历史上达到了一个新高峰,并对世界文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首届悦读文化节期间,由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和浙江省博物馆推出的“宋韵千年”系列展也在文史馆展厅举行。

展览从两宋思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生活等领域展现两宋文化的历史智慧、社会价值观、创新精神、经验态度和审美情趣,跨度近一年,全景式纵向呈现宋韵文化精髓。

展览现场还有很多好玩的宋韵体验游戏等你来。比如,传拓技艺体验、宋代斗拱拼搭体验、3D文物制作演示等等,让你沉浸式体验宋人的生活,品味宋韵之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通讯员 黄卓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