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医疗保障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杭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06:48   

把握优化提升契机 贯彻医疗保障智能理念

杭州日报讯 昨日,杭州召开亚运医疗保障工作调研座谈会,围绕以更新理念、更高标准、更实措施做好亚运会后续医疗保障开展座谈交流。会上,省、市部分医疗保障单位汇报了亚运医疗保障筹备工作,亚组委医疗卫生部围绕“优、细、实、新、精”等关键词,介绍了亚运医疗保障工作情况。

“我们医院主要从三方面做好亚运医疗保障工作。首先是医院整体布局规划做到线上、线下、地面、空中一体;其次为参加亚运保障的急救人员、志愿者等做好全面的资质培训;第三是在亚运文化普及、尤其是语言培训上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各类模拟培训、小语种培训、实战演练等。”浙大邵逸夫医院医务科主任戴胜介绍。目前,医院共有500多人参与亚运医疗保障工作,包括专业的医护人员及志愿者,其中高级职称专家占比近1/3。浙大邵逸夫医院6号楼顶今年新建的停机坪,也将在明年承担起保障亚运空中救援的任务。

作为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西溪医院承担着重要的疫情防控任务。院党委高度重视亚运医疗保障工作,牵头围绕中心工作和任务清单,充分调动全院资源,发动全员参与,确保以最高标准完成任务。“我们结合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实际情况,对标亚运会医疗保障任务清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部署,组织架构开展相关工作。同时成立传染病医疗保障专家组,制定医疗救治保障方案、应急救治方案、血液应急方案、药品应急应用预案、亚运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加强制度落实规范。”市西溪医院党委书记张祖勇介绍,医院目前有独立感染楼,特殊情况可以腾空扩展隔离床位,将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完成亚运保障任务。

据了解,目前杭州亚运会共设有39家定点保障医院、亚残运会共设有21家定点保障医院,全省统筹配置约5000名优秀医务人员,各方面都做好了充足准备。

“亚运会是国际性赛事,我们对选拔出来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小语种培训,还实现重要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全覆盖。”亚组委医疗卫生部副部长蒋辉权介绍,各家医院之间还要建立起协调联动机制,“浙大邵逸夫医院是承担着亚运村近15000名运动员、5000名媒体官员、4000名技术官员的定点转诊医院。亚运会期间,市一医院设在亚运村的综合门诊部,收治的患者可以转诊至邵逸夫医院。”

医疗保障是亚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在杭亚运保障医院将加强组织领导指挥体系、加强队伍和人员培训,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等,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亚运会、亚残运会医疗卫生保障筹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各项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吕卫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