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拼出的“布”可思议 走进浙江民艺拼布博物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06:34   

杭州日报讯 针线游走于不同形状、不同材质的碎布之间,让一块块废弃的“边角布料”,重新组合成一件极具观赏和审美价值的“生活艺术品”,这就是拼布艺术。

昨天,在位于绍兴柯桥的浙江民艺拼布博物馆,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了拼布艺术的魅力和内涵。

刚走进展厅,记者的视线就立刻被墙上那些琳琅满目、色彩明丽的拼布挂画吸引——以“绍兴东湖”“鲁迅故居”“中国轻纺城”等绍兴地标为主题的一幅幅作品上,水面荡漾的波纹,摇曳的舟楫,明澈高远的天空等细节清晰呈现,从不同角度展示着千年古城的根和魂、活力和开放、烟火味和精气神。此外,展柜上还排列着精美的拼布玩偶、布包、布鞋等手工艺品,件件惹人喜爱。

拼布艺术来自于民间,深刻反映了民众的民俗文化和审美心理。民间艺术家通过拼布艺术表达对大自然的欣赏、对劳动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这种艺术能让废弃的边角余料得到升级转化,为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探寻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

“今年正值‘中国轻纺城’冠名三十周年,我们决定用拼布的方式打造纺织之都城市名片,制作‘布’一样的柯桥城市风貌。”在一幅名为《印象柯桥》的巨幅作品前,浙江民艺拼布博物馆设计师李晨向记者介绍,这幅作品胜在全部采用缝制技术,或手工缝、或机缝,无拼贴,对拼布师个人技艺和相互协作的要求都比较高。据了解,李晨所在的大师文化产业拼布创意工作室团队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幅高4米、宽2.4米的巨幅拼布作品,这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拼布作品之一。

凑近画作观察其细节,可以看到古鉴湖、柯岩景区、瓜渚湖等历史悠久的人文地貌,以及车水马龙的中国轻纺城市场,正如一幅拼布版的柯桥地图。整幅作品制作精巧、气势恢宏,充满着艺术感染力。

“创作之初,在没有高精度图片可供下载的情况下,我们采用卫星地图截图拼接的方式制作参考图案,并确定好了河水、农田、房子大致使用的色彩和面料,为之后的顺利制作打好基础。”李晨说,为了还原大自然的本色与灵气,团队选用了废旧牛仔裤、自染棉布麻布、皮料等多种复杂材料进行制作,并注重“形意兼备”“物尽其用”,丰富画面的同时体现柯桥“国际纺织之都”的特性。

让拼布艺术在柯桥落地生根、发扬光大,实际上颇有意义。作为一座“托在布上的城市”,柯桥拥有全国产业链最完整、产能最大、专业市场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如今,依托得天独厚的产业集聚地优势,一系列拼布创意设计大赛、国际研讨会等活动在柯桥陆续举行,拼布也在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中,逐渐复兴和“时尚”起来,充实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物质生活。

讲好“拼布”故事,还需要在时代的坐标里寻找注脚、锚定未来。“拼布产业可依托中国轻纺城的面料优势,并结合拼布大赛中激发的创意成果来提升纺织品的附加值,有效提升纺织之都产品的市场吸引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浙江省拼布协会有关负责人期待,让拼布艺术在交流互鉴中进一步发展,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并助力柯桥纺织向时尚跃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石慧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