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与动漫节共成长 | 与动漫节结缘十五载,在这里绽放志愿服务的绚丽之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23:45   

十八岁,是从稚嫩向成熟蜕变的年纪。

2022年,中国国际动漫节迎来了18岁的成年礼,自2005年首次举办至今,动漫节与杭州密切生长在了一起。在第十八届动漫节来临之际,我们采访了一些“动漫节亲历者”,通过他们的回忆与讲述,感受动漫节对普通人、对城市产生的化学反应。

与动漫节结缘十五载,

在这里绽放志愿服务的绚丽之花

每年的动漫节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着最澄澈的眼睛,最温暖的微笑。他们是你刚下车,还没进会场,就为你引路的人;他们是你想找人帮忙拍照时,转头就在的人;他们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人偶服里、论坛幕后,默默流下汗水的人。他们就是志愿者。

“像一个简单的‘洗手间在哪里’的问题,我们会被问成百上千次,但我们还是要以第一次的热情,去回答、去服务每一个来宾。”毛立靖说。

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志愿者总负责人,毛立靖与动漫节结缘十五载,在这里留下了辛勤汗水,收获了美好回忆,拥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小伙伴。他说,志愿者们已经准备好了。

01

参与动漫节志愿服务十五载

他与动漫节一起进步

“动漫节是我志愿服务生涯中,参与的第一个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到今年,我已经参与了15年。”毛立靖说。“我收集了参与的每一年动漫节的志愿者服装、证件、徽章等,珍藏起这些回忆。”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杭州市功勋志愿者……策划、组织、参与包括G20杭州峰会、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金钻五国部长级会议、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茶博会、世界休博会等百余场大型赛会。毛立靖的志愿服务经历非常丰富,但他仍然觉得,动漫节的志愿经历对他来说非常重要。

而“中国国际动漫节”,一直在他心中留有一个重要位置。“说到动漫节,我是有说不完的故事,讲不完的心路历程。”

“最开始我是一名志愿者。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当时全球各地的漫画大咖来了,引得‘小迷妹们’疯狂尖叫那种。大咖们会关心我们志愿者,很欢乐地跟我们一起合影,一起摆各种pose(姿势)。”

“我小时候看的动画片,像葫芦娃,我以前不知道作者是谁。但我在动漫节的志愿服务中,常常能看到、了解经典作品的作者,也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看动漫的快乐。”

在这15年中,毛立靖完成身份的转变——从志愿者成为一名志愿服务工作者。“现在我是工作人员的身份,做志愿服务工作,我们组织招募、选拔面试、服务保障我们的志愿者去参与动漫节。尽管身份转变,但都是服务于动漫节的。”

志愿者,永远是一群人,是聚集在一起的火光,明亮又温暖。这么多年,毛立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身边的一些志愿者带队老师,他们也跟着动漫节十多年了,甚至还有个别老师从第一届到现在,一直都在,我觉得非常不容易。18年了,如果说是一个小孩子的话,今年已经成年了。”

这么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是什么让毛立靖一直坚持下来,保持着一份不变的初心?

“做志愿服务,我们更强调的是一种奉献精神。尤其跟一些老前辈、老志愿者们在一起时,我就会感觉到动力是源源不断的。”

“每一天的服务,每一届的动漫节,我们都希望把它做到更好。服务永无止境,没有最好,所以一年要比一年更好。”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毛立靖和伙伴们每年都会开志愿工作的总结会,“不断地探索、总结,我们才会进步。我们做志愿服务的人都有这样的一个情怀,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去服务越来越多的人,服务越来越好。”

02

他们是你求助时,身边最近的人

在无数遍重复中,保持第一次的热情

作为动漫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志愿者们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以一颗热情的心,回应你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需求。那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动漫节志愿者?

“动漫节一直都是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当中,受小伙伴们欢迎程度很高的一个赛事活动,报名人数非常多。今年招募将近150名志愿者,报名人数我记得是1200多个,经过两轮面试,优中选优。所以如果成为一名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志愿者,说明你的各方面能力是比较优秀的。”毛立靖介绍。

“第一是要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经验,平时也在做一些志愿服务,不应该是一个‘小白’;第二是形象气质好,并不是说要‘帅哥靓女’,而是要阳光外向、活泼青春,礼仪形象清爽;第三要对中国国际动漫节有、对杭州一定的了解。很多来宾会问的问题,不光是漫展,还有杭州这座城市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志愿者要提前做好功课;最后就是要有健康的体魄,充沛的体力,因为做志愿服务会比较辛苦,感觉会有点累。”

帮助走失的小朋友找妈妈,装扮成动漫玩偶与人们合照,在路口发放漫展地图……“动漫节的志愿者,没有想象中那么光鲜亮丽。不是说成为漫展的志愿者,就可以随意去逛逛展。”

“到了动漫节,你会发现台上是漫展,那么台前幕后都是志愿者。我们最远的志愿者,离漫展的场馆还有四五公里,在一些公交的接驳站点,游客下车之后第一个见到的,就是志愿者。”

“志愿者们会做很多默默无闻的工作,比如搬运物资、在地下车库进行车辆人员的引导、帮忙拍张照;有很多机械重复的工作,志愿者一天要被问成百上千次;当然还有一些突发状况考验志愿者,比如孩子走失、手机丢失、观众晕倒。”

“尽管这件事已经做了无数遍,这个问题已经被问了无数次,我们志愿者都会以对待第一个来宾的形式,面带微笑地、热情帮助来宾。”

志愿者永远是你求助时,身边最近的人。“服务台、电梯口、路口,你基本随处可见的都是志愿者,都可以求助。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为动漫节服务的,无论他在哪个岗位。”毛立靖说。

03

在动漫节舞台上,

展现志愿服务的青春风采

志愿者们准备好了!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即将开展,志愿者们也进入了最后紧张的“备战”。“经过两个月招募、选拔、培训的筹备期,此时志愿者们已经在现场踩点,进行模拟演练,熟悉新的场地和自己的岗位,做到对现场了然于心。”

“我们还要为志愿者做好各种后勤保障,比如志愿者往返车辆的接送、志愿者服装、证件、餐饮、保险、休息室等等。因为志愿者是来义务奉献的,不拿任何报酬,我们就要更加保护好这样一颗默默奉献的心,让他们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毛立靖和工作人员们,为志愿者们考虑得十分周到。“志愿者们体力消耗大,可能到了下午三点就会饿,我们给他们准备了小零食包。”

“又比如我们给每一个志愿者做了一本口袋式小手册,放在马甲口袋里。虽然知识都培训过了,但是志愿者们也可以在换岗休息的时候,拿出来再翻一翻。”

“今年的小伙伴们很多都是‘00后’,非常年轻。我们该传授的、该给予的、该保障的都做了,接下去就是他们在动漫节这个舞台上尽情发挥的时刻了。”

毛立靖说“自己要特别感谢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同时,也期待他们能在动漫节的舞台上,绽放志愿服务的精彩瞬间,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给五湖四海、全国各地的来宾们留下一个完美的印象,圆满顺利地服务好本次中国国际动漫节。”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节  作者:文字/吴越溪 摄像/黄靖轩 剪辑/黄靖轩 海报/高英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