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十四年,“茅盾文学奖”为何得以重返桐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19:23   

昨日,一条来自北京的消息在桐乡人的朋友圈里迅速传播——“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宣布,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将重归桐乡。

尽管有些小雨,但今天的乌镇似乎因这条好消息多了几分喜气。这一天,桐乡人已经足足盼了十四年。

三届茅盾文学奖曾在乌镇颁奖

在乌镇东栅景区的修真观广场,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戏台。曾在乌镇文体站担任站长的章建明仍然记得,2000年11月11日,也是一个飘着小雨的日子,第五届茅盾文学奖颁奖仪式就在这里举行,这也是茅盾文学奖首次回归桐乡。那一天,古戏台前围满了冒雨等待的媒体记者和文学爱好者,追着四位获奖者采访、要签名。

距离修真观广场不到两公里,就是位于西栅景区的昭明书院。为了茅盾笔下的一句“唐代银杏宛在,昭明书室依稀。”桐乡市政府专门重建了昭明书院,作为第六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的举办地。

从昭明书院出来,沿着西栅大街走300多米,就到了通安客栈。2008年11月2日,贾平凹、迟子建、周大新、麦家在这里一起捧起了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这也是茅盾文学奖在乌镇留下的最后一段记忆。此后的第八、第九、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均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

茅盾故居、茅盾陵园、茅盾中学、茅盾纪念堂……如今的桐乡,依然处处可见与茅盾有关的印迹。然而,作为茅盾留给世人的一笔重要遗产,茅盾文学奖的离去,一直是桐乡人无法忘却的遗憾。

迎茅奖回家,桐乡一直在努力

为了弥补这一缺憾,2015年,在桐乡市的积极争取下,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批准,由中华文学基金会、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的“茅盾文学新人奖”在桐乡设立,每两年颁发一次。

“这一奖项与茅奖不同,不是颁给作品而是颁给作家,主要面向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2017年我们又增设了网络文学奖。第四届起茅盾文学新人奖更名为茅盾新人奖。”桐乡市文联副主席褚万根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已评出了40名“茅盾新人奖”和30名“网络文学奖”得主,得到了国内文学界高度肯定,有“小茅奖”的美誉。

设立“小茅奖”的同时,桐乡人也始终在为迎回“大茅奖”而努力。

2016年12月26日召开的中共桐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就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力争让‘茅盾文学奖’重回桐乡,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桐乡文化品牌。”

2017年8月25日举行的“筑人文名城·颂风雅桐乡”文化发展暨省文明市创建动员大会上,又再一次号召要让茅盾文学奖重回桐乡。

2019年6月,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公布234部参评作品,桐乡作家费金鑫的长篇小说《归位》首次入围。

2022年5月12日召开的桐乡市委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持续深耕,特别是要不断强化茅盾文学IP,进一步擦亮“风雅桐乡”金名片。

茅奖回家背后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如今,百万桐乡人的梦想终于成真。褚万根告诉记者,桐乡这次能够重新迎回茅盾文学奖,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是天时。今年开始,中国作协对四大文学奖颁奖典礼进行改革,以直播形式打造庄重典雅、气氛热烈、形态丰富、传播力强的“中国文学盛典”,这为地方参与承办颁奖典礼提供了机会。以刚刚举行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为例,由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湖南卫视、北京卫视、芒果TV联合直播,多家媒体全程同步转播。“浙江的媒体资源丰富,也完全有实力办好‘茅盾文学奖之夜’。”褚万根说。

其次是地利。“凤凰非梧桐不栖。”相比十四年前,如今的桐乡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在硬件设施还是会展经验上都出类拔萃。2016年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领衔设计,主会议厅可容纳3000人同时与会。从2013年至今,桐乡成功举办了九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九届乌镇戏剧节,赢得国内外参会嘉宾的高度赞誉。

最后是人和。“事实上,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在通过各种渠道,与中国作协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争取茅盾文学奖回归,也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褚万根表示,作为茅盾故乡,桐乡在承接茅盾文学奖上有着天然优势,迎回茅盾文学奖是全体桐乡人的共同心愿。

在褚万根看来,茅盾文学奖的回归,无疑将为“风雅桐乡”再添一块金字招牌,“距离颁奖典礼还有一年,但桐乡已经开始为办好这场盛典积极准备,接下来将会成立工作专班,并邀请媒体和各方力量共同参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