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西子·元杭州”首场线上艺术展的专列今日发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09:16   

西班牙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曾经这样形容巴黎地铁的入口,“那些神奇的巴黎地铁入口,人们伴随着它们的优雅走进了自己的潜意识世界中,这是一个憧憬明天,栩栩如生的美学王国”。

如果大师穿越到我们这个时代,搭乘开往杭州人的元宇宙空间“西子·元杭州”的地铁,不知又会做出何种评价。

小雪节气的杭州,初雪远未至,但迎来了专属于杭州人的首次元宇宙艺术展。艺术家王赓《有猫病,没毛病》、国潮画家孙元《市井十二》、画家杨家勇“THE ONE”系列、青年国画艺术家致敬经典系列(达利、敦煌石窟艺术)……

如果你对刚刚结束的H'art Week杭州艺术周意犹未尽,又或者没来得及去现场,那么,都市快报·橙柿互动的这场线上艺术展,可别再错过。

一起“云”撸猫 找到自己的“菜”

欢迎来到“西子·元杭州”。出地铁站,迎接你的是我们可可爱爱的未来生活体验官灵光。上前打个招呼,他会告诉你,橙柿互动未来宇宙和西子美术馆都在左手边。这次,我们的线上艺术展集中在这两个地方举行。

左拐,在地铁站后方轻盈浮动的魔方群,就是橙柿互动未来宇宙,快报旗下新型融媒体平台橙柿互动的互动区域。

仔细瞧魔方的各个面,看看你能找到多少只不同表情和形态的猫。它们的表情可能特别像你的老板、同事、哥们、闺蜜……进入艺术家王赓《有猫病,没毛病》的世界,过一把“云”撸猫的瘾。这里还有一些未曾在杭州艺术周现场展示的猫猫哦。

“对许多观众来讲,这是一种很新颖的观展方式。而对于我们这些创作者来说,它(虚拟空间展示)其实已经成为艺术创作的一部分。”大约在两年前首次接触数字艺术的王赓说,入驻“西子·元杭州”,让他多了一个展示作品、与观众互动的新平台和新方式。

这里同时在进行的,是画家杨家勇创作的“THE ONE”系列作品展。草莓、彩椒、葫芦、茄子、西瓜、苹果、豆荚……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果,能不能看出背后的寓意和精神性表达?考验你阅读理解功底的时候到了!

致敬经典系列邂逅市井文化

紧挨着橙柿互动未来宇宙的,就是西子美术馆。进馆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致敬达利的画作。这里正在举行“致敬经典——青年国画艺术家作品联展”,由中国美院师生联手打造。一旁的《梦归榆林》,致敬的是甘肃榆林窟壁画,后者是莫高窟艺术系统的一个分支。

杭州艺术周上,国潮画家孙元在油罐里举行的个人展,成了潮人争相打卡的地方,连说唱歌手Tango Z也来了。

这次,他将个人展“搬”进了西子美术馆。向大家重点介绍《市井十二》,这个系列用生肖来展现三教九流的市井文化,街头风格和东方传统文化相融合,一笔一画中都藏着江湖侠气。找到自己的生肖,轻按界面右下角的“拍照”按钮,你的虚拟分身还能与之合影。

你入驻“西子·元杭州”了吗?

诞生于今年未来生活节期间的“西子·元杭州”,是都市快报酝酿近一年的元宇宙项目,也是国内首个虚拟现实城市元宇宙空间。

我们把它建立在一块名叫“希壤”的土地上,后者是百度去年12月发布的元宇宙产品,是一个平行于物理世界的沉浸式虚拟空间。

眼下,除了滑动指尖沉浸式观艺术展,你还可以四处走走,看看日常生活中的西湖在虚拟世界里呈现的模样;也可以逛逛未来出行馆、宋韵轻食记、西子未来科技馆……手动解锁更多玩法。

这里已有苏东坡、沈括、胡雪岩、许仙、白娘子、黄公望、灵光七位“元住民”,想跟他们做邻居吗?那就来入驻吧。

五步成为第一代杭州“元住民”

1. 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希壤App;

2. 创建自己的虚拟角色:根据喜好设计形象,脸型、眉毛、鼻子、眼睛、发型、穿着等都可以设计;

3. 点开界面左上角地图,点击正中央“西子·元杭州”字样;在随即跳出的显示框中点击“导航去这”,将自动前往地铁西子站;

4. 西子站停靠着一列地铁,车身写着“开往西子·元杭州”,别犹豫,赶紧上车;

5. 直接跳转到西湖边,开始你的“西子·元杭州”探索之旅吧,祝玩得愉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