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连台就会生机无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06:37   

杭州日报讯 11月20日晚,现代越剧《绿水青山》在省人民大会堂与观众见面。该剧以一个家庭的命运为切入口,讲述了普通百姓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过程中的生活变迁,诠释了浙江坚持“两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百年越剧,老干新枝。戏曲艺术要永葆活力,就必须贴近时代、反映时代、融入时代,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越剧一向被称为我国“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但同时又被不少青年人称为“长辈们喜欢的剧种”。越剧要走向青年、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同样需要紧紧拥抱时代,从内容到形式再到传播方式,不断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创造“破圈效应”。

前段时间,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热播,就是“破圈效应”较为成功的例子。“越剧特别季”依靠属于年轻人之间的文化符号,打破了越剧传播中的代际局限;四位名家出任导师,保证了节目的专业度,而“转椅”“导师抢人”“学员反选”等设计,则消解了传统戏曲的严肃感、增加了趣味性;在形式创新的带动下,新生代越剧演员们也把越剧的魅力演绎到极致,袁派花旦赵心瑜别出心裁用吉他改编经典唱段,金派花旦徐虹演唱的一段“越歌”越韵十足,范派小生韩梦莎一手“翎子功”获全场喝彩。

近年来越剧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呈现蓬蓬勃勃之势,离不开越剧界老中青三代不等不靠、锐意求新,积极主动寻求突破。在抖音平台上,1/6的戏曲主播来自江浙沪,不少越剧爱好者,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圆了演员梦的同时,也将越剧的种子撒向四方;在抖音直播发起的“DOU有好戏”计划中,更是不乏知名越剧团与优秀越剧演员的身影。就在上个月,上海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等9个越剧院团机构,在抖音上推出了45场经典剧目展播,其中既有《红楼梦》《盘妻索妻》等传统剧目,也有《傲雪芬芳》《云水渡》等新编现代剧。百年越剧因为有了“互联网+”的翅膀,而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值得一提的是,短视频直播平台不仅改变了戏曲艺术的传播方式与路径,也让演员收入有了新的来源——直播打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江浙沪戏曲主播收入同比增长81.36%,其中上海和浙江收入最高的都是越剧主播。

同其他文艺形式一样,越剧要长盛不衰,终究要靠作品说话,靠作品说话也就是靠“好戏”说话。好戏,不仅仅指思想内容,还包括表现形式、传播方式。唯有“好戏连台”,才能持续收获掌声、壮大粉丝。作为最具表现力的艺术形式,越剧在“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的角色当仁不让,而放在自南宋以降近800年的历史演进中,越剧本身亦是宋韵文化中的一枝奇葩,理应在新时代开枝散叶、金声玉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