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宋画看宋韵,记者对话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余辉——宋画之美,美在深沉的韵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09:33   

当我们将视野再扩大,便会发现,中国古代绘画艺术作品文本丰富,蕴含着文明历史演进的轨迹,更在哲学思辨的境界里升华凝练。而宋代绘画极为丰富地包含了中国绘画的诸多特质:格物致理、内外合一的旨归,对物象和笔墨的统一把握,以及对丹青之外理趣的超越追求等。

余辉感激浙江大学出版社积十几年之功、精心出版包含《宋画全集》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它作为中国艺术史上唯一一部集世界范围之大成的绘画全集,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它对于宋代及历代绘画、历史、文化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是不可或缺、无法替代的图像文献。

《宋画全集》已经出版,如何让这套书籍发挥更大的作用?余辉建议应当为出版工作提供后续的学术支撑和普及性解读,让更多的受众学会“读”画,真正“读懂”古代绘画。这意味着要用科学合理的解读方法,例如研究中国古代绘画的一些基本规律,帮助读者破解古画中的密码,掌握其中深刻的内涵,从而于传统文化瑰宝中获得精神食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娇俨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