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夜的舒伯特 “清汤佳肴”亦是人间至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07:15   

杭州日报讯 被称为“歌曲之王”的舒伯特,一生不过三十一载,却创作了上千部作品,其中交响曲共十部。昨晚的杭州大剧院,指挥家吕嘉执棒杭州爱乐乐团,共同演绎舒伯特的D大调第三交响曲和c小调第四交响曲。

舒伯特既是维也纳古典音乐传统的继承者,又是西欧浪漫主义音乐的奠基人。他的作品多以抒情为主,结构自由,旋律性强。“一直以来,我对舒伯特独存一份偏爱。”在吕嘉看来,舒伯特的作品是全世界最难演奏的作品之一。“就像最简单的菜最吃功夫,佛跳墙看起来难,但其实青菜豆腐要做好吃了更难。舒伯特就是这碗清汤,吃功夫、见功底,甚至有点吃力不讨好,但这正是我们当下特别需要的音乐。”

音乐会上半场上演的是D大调第三交响曲。这是舒伯特十八岁时的作品,吸收了德国民歌的音调和意大利塔兰泰拉的舞蹈节奏,充满活力又有着雄浑的气势。下半场的c小调第四交响曲同为舒伯特早期作品,则充满失落与感伤情绪,反映出他当时的内心世界,与上半场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官享受。

在上一个音乐季的闭幕音乐会中,吕嘉与杭州爱乐乐团首度合作,完美演绎布鲁克纳的鸿篇巨制。时隔不到半年,双方再度携手,默契更进一步。吕嘉的指挥充满大将之气,以“大风起兮云飞扬”之势勾勒舒伯特早期旋律中的音乐创造性。杭州爱乐乐团跟随吕嘉的指挥棒,以极其饱满的状态烹饪舒伯特的“清汤佳肴”。最后,在观众的掌声里完成一道耳畔留香的“人间至味”。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不同形式、不同风味的音乐大餐满足了杭州乐迷多维度、多元化的聆听需求。杭州爱乐乐团还于11月19日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了两场普及音乐会,由乐团钢琴演奏家郝博为观众演绎“十一月的肖邦”。当“钢琴诗人”的24首前奏曲缓缓响起,台下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无论是古典小白还是音乐老饕,都能感受到蕴含其中的百般滋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张月琴  编辑:陈东
返回
被称为“歌曲之王”的舒伯特,一生不过三十一载,却创作了上千部作品,其中交响曲共十部。昨晚的杭州大剧院,指挥家吕嘉执棒杭州爱乐乐团,共同演绎舒伯特的D大调第三交响曲和c小调第四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