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示范区、2个基地,浙江又添一批“国字号”名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0 22:42   

浙江发布消息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其中,浙江7地获评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地入选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至此,浙江累计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2个,其中设区市6个、县(市、区)3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2个,两项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一起看看浙江新增的示范区和基地都有哪些特色↓↓

绍兴市

近年来,绍兴市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绘好全域“美丽图”,率先走出人文为魂、生态塑韵的城市发展之路。

绍兴以创促优,涵养美丽山水气质,构建“一心、三江、四绿廊”蓝脉绿网风景线;以创促治,擦亮生态环境颜值,纵深推进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五水共治”,2021年11个国控、25个省控、128个县控断面Ⅰ-Ⅲ类水比例和功能区达标率均为100%。目前,绍兴全市50%的区、县(市)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金华市

近年来,金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金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金华全市断面水质连续6年达标,市区饮用水源连续6年达到I类,连续8年夺得浙江治水最高奖大禹鼎;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12年至2021年,森林覆盖率从60.4%提升至61.86%;陆生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占全省的51.14%。

丽水市

近年来,丽水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

丽水推进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陆续建成82个美丽城镇、208个花园乡村、866个景区村、200万亩美丽林相、41条美丽河湖。丽水还是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创新出台全国首个山区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推出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相挂钩的“生态贷”“GEP贷”等金融产品。

杭州市萧山区

杭州市萧山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杭州市萧山区2016年获评“国家生态区”,连续四年四夺大禹鼎,先后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绿色防控示范区”等荣誉称号。2018-2021年,萧山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6.9%。

宁波市海曙区

近年来,宁波市海曙区深入推进美丽海曙建设,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等事宜;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中增加生态文明指标考核权重,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达到26%等。

衢州市柯城区

灵鹫山、千峰岗、烂柯山、两溪行……近年来,衢州市柯城区全力建设“绿色发展、田园城市、生态富民、幸福家园”的美丽大花园。

衢州市柯城区积极打造居民碳账户“零废生活”应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闭环;不断创新生态治理模式,水环境质量在全省持续领先,区域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光电等新兴产业,全面推动企业低碳化改造、信息化升级、高端化转型。

舟山市定海区

舟山市定海区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2021年环境空气优良率98.0%;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夺大禹鼎,南洞水库、河塘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入围全国案例;世界“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和迁徙栖息鸟类总量连创新高;城市品质全面升级,形成花园城市、风情小镇、美丽乡村有机融合联系的城市体系。

杭州市桐庐县

桐庐县将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于美丽建设的全过程,积极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桐庐县不断夯实森林康养产业基础、延伸森林康养产业链条、打通森林康养转换通道,全面打响“森林康养”桐庐品牌;建成全国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和物流(快递)绿色包装用品检验检测中心;加快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降低生产成本、打造连片景观,形成了百江“稻香樱语”、瑶琳“千亩金花”、梅蓉“黄金左岸”等一批景观产业带、农民共富带。

丽水市庆元县

庆元县坚持“护绿固本”,聚力生物多样性价值转化,变最优生态为最美花园;坚持“变绿为宝”,大力发展庆元香菇、甜桔柚、荒野茶等山区特色农业和历史经典产业,发展高原运动和户外徒步项目;坚持“点绿成金”,以林兴农、以聚促富、以菇惠民,打造“林-菇共育”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品牌。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