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周雄孝文化节 在富阳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0 09:17   

商报讯 昨天,2022“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周雄孝文化节在“中国孝道文化之乡”富阳区渌渚镇启幕。

南宋大孝子周雄(1188一1211)是我省孝道文化的杰出代表,受宋、元、明、清四朝十一次敕封,影响力辐射浙、苏、皖、闽四省。作为周雄故里,渌渚镇已连续5年承办省级“民间民俗·多彩浙江”活动。

本届活动以“孝善行天下,同奔共富路”为主题,通过“宋韵”“孝善”“共富”三大篇章,以情景剧、访谈、朗诵等形式,展现渌渚镇浓郁的孝善氛围和独特的精神文化标识,打造“新时代周雄”金名片,弘扬宋韵孝善文化。

渌渚镇的周雄孝文化,作为宋韵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注重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弘扬。今年富阳区开展了“新时代周雄”选树活动,并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进行了表彰。同时,还出版了《去渌渚赶一场宋宴》宋韵书籍,以典型示范和文化力量赋能“精神共富”,赋予周雄孝文化节以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取向。

据了解,渌渚镇从2002年开始挖掘研究周雄孝文化,建成了周雄孝子湾文化公园,“孝子祭”成功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周宣灵王殿被评为省级重点民间信仰场所。通过打造孝善平安工作室,推行“孝善指数”评价体系,创新开发“富春孝信通”数字化应用场景,探索实践出“孝善治理”的渌渚模式,助力高效能基层社会治理。

下一步,渌渚镇将围绕“打造中国孝道文化名镇、中国循环经济强镇、中国‘杭派民居’首村”目标,系统谋划、综合施策,靶向发力,奋力打造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全力描绘“富春卷尾”新画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雨欣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