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聪明的一休》吗?“一休哥”书法真迹亮相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08:57   

记者 陈中秋 摄

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又译《一休哥》)吗?

在动画片里,每当遇到难题的时候,一休总会伸出手指,在自己的小脑袋上画圈圈,不一会儿就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在历史上,“一休哥”确有其人。动画片的人物原型叫一休宗纯(1394年-1481年),父亲是日本天皇,身为皇子的他幼年就出家为僧,后来成为室町时代临济宗的著名奇僧,在佛学、诗文、书画等领域有着非凡的成就。

想见识下“一休哥”的书法吗?昨天,“青山行不尽3——唐诗之路中日艺术家作品特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参展的作品中,就有一件一休宗纯的书法作品,书写的内容是:“窗收梯叶众书滋,钵拾松花午爨(cuàn)香”。

这是一休宗纯书法作品首次在杭州亮相。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用“见字如面”四个字来形容第一次见到这件作品时的心情,“书法可以呈现出一个人的书写状态以及真性情,一休的这件作品,会让你感觉到看到了这个人,松灵(放松又灵动)、随性,是非常至情至性的一个人”。

除了这件作品,这次中日艺术特展还展出了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和日本静冈艺术家以及东京艺术大学等老中青三代70多位中日艺术家200余件艺术作品。

中日艺术家们在“东方诗性”文脉共情下,围绕“诗画”“山水”“佛道”“禅宗”等中日共同的文化主题进行回应和阐释。展览分“一径到此”“远上寒山”“山海渡远”三个专题板块。参展作品既有国画、书法等传统中国艺术,又涵盖油画、影像、新媒体、声音、装置等近乎全部的当代艺术种类,融合了传统和现代艺术。其中的“一径到此”,主要展出作品80余件,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今年重走“唐诗之路”采风后的成果。艺术家们到访径山寺、剡溪、天台山、时思寺等诗路上中日文化交流交往的古迹遗存,围绕唐诗和唐诗之路进行书画、刻印创作。

展出作品中,有童中焘《王维辋川诗意图》、卓鹤君《遥见石梁横》、徐家昌《鹤归高树静》等山水写意,有王冬龄《寒山诗草书》、骆恒光《钱起送僧归日本》、鲍贤伦《张志和·渔父歌》、月真《寒山诗》等书法作品,还有余正《唐诗印诵》等篆刻创作。板块还展出了十余件日本静冈艺术家作品。展厅的尽头,则是中国著名艺术家高世强近日于天台山完成拍摄的山水影像作品。

现场还特别邀请了中日12位艺术家组成6组,从书、物、绘、间、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一对一的对话,在文化交流中增进情感交融,展示东方文化之韵,同时追溯人文渊源。

展览的尾声,还有一个彩蛋。运用了AR技术,实景还原天台山的寒岩洞天,部分艺术家作品数字扫描之后呈现在寒岩之中,与实景相结合。你只需扫展墙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带着这些奇石和展品,移步换景,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无论中国还是日本观众,即可在线上沉浸式体验跨时空的山水之景与艺术之趣。

青山行不尽3——

唐诗之路中日艺术家作品特展

展览时间:即日起至11月26日

展览地点:浙江展览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刘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