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的男士有多摩登?看这个展览就知道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08:55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内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一场“实用与摩登:20世纪男士时尚生活”展正在进行中。

这场展览由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与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主办,围绕着实用与摩登两个主题,分为五个部分:礼仪的象征:西装绅士;纯粹功能:特种服装的应用;解放束缚,都市运动与休闲;自由反叛,摇滚精神;大众时尚:波普与消费。展览通过具体展品结合关键的、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着装,试图呈现20世纪男装的面貌。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季晓芬说,这是国内首个聚焦西方男装百年变迁的展览,“服装是穿在身上的文化”,透过展出的不同时代的服装,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时代的社会结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审美取向等。

西装作为男装中最经典且不能被忽略的部分,承载着男装转变的重要方面,是男装发展中最核心的内容,展览展示了20世纪西装发展中多个重要风格的经典作品,试图以此呈现其风格由严肃走向简洁与实用的变化趋势。20世纪下半叶,男装发生了关键性的转折,引入了丰富多彩的新元素,全新的都市休闲风尚开始流行。与此同时,功能性开始在后现代主义设计浪潮影响之下受到质疑,男装的风格随之很难被清晰定义和归类。混搭、个人趣味让男装更无边界化且朝着多元方向发展。因此,本次展览还选择了摇滚乐、波普艺术等影响下的男士服饰,试图探讨身份认同与消费、文化的互动关系。

通过整个展览,可以发现20世纪男士服饰正在由正统、经典的定制着装逐渐走向丰富多样的大众成衣及流行且多元的时尚潮流。

实用与摩登:20世纪男士时尚生活

展览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3月

展览地点: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