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t to Heart 文艺赴心 2013-2022 都市快报与杭州艺术博览会的十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08:32   

自古以来,杭州都是艺术的一方热土。

南宋在杭州建都,创立了世界上最早的皇家画学、画院,走出了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等四大画家,彪炳于艺术史册。南宋以来的艺术根基,千百年来潜移默化影响着艺术都会杭州的发展。20世纪以来,艺术杭州在历史的积淀下获得了创新发展,成就了丰子恺、吴梦非、潘天寿、李鸿梁等一大批叱咤中国现当代美术史的风云人物,也造就了杭州开放包容的艺术氛围。如今,“浙派书画”成为国内藏家追捧的热门收藏门类,拥有“西泠印社”和“中国美院”两块金字招牌的杭州,无疑在国内的艺术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城市地位。

杭州艺术博览会应运而生,今年已经是第十五届。2013年,都市快报首次参与承办杭州艺博会,至今已经十年,并持续在参展人数和办展规模上创下新纪录。借助都市快报的媒体影响力,艺术和大众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连接。十年来,超过500家国内外艺术画廊、超过1000位中外艺术家的参与,他们带来的数万件艺术佳作得以在杭州呈现。艺博会也逐渐成了杭州市民的盛大艺术节日,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杭州艺术品市场繁荣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2020年前,全球每周都有艺术博览会发生,在中国也逐渐崛起了多个带有城市印记的艺术博览会。这是艺术的升级,是向更先进模式的靠拢。所谓先进,并不意味着未来中国的博览会与西方艺术博览会的模式趋同。至少杭州艺术

博览会在这十年里已经有了自己的独特状态,也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打破艺术与普通大众之间的壁垒。

都市快报作为媒体,希望能够在学术的根基上,为杭州艺术市场注入新鲜血液,这是对艺术专业性的尊重,也是对于艺术市场化的尊重。从2013年的“艺·江南”到2015年的“经典与未来”再到今年的“Young Pro青年未来”,杭州艺术博览会第十年,也有了新升级的艺术展览品牌——H’art Week 杭州艺术周,让多元包容、百工竞巧的传统艺术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也尊重艺术的当代发展和演绎,为艺术注入更多潮流、科技和新鲜的时代活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苑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