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现代戏《黎明新娘》致敬“孤岛”女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14:05   

11月16日-18日,杭州越剧院越剧现代戏《黎明新娘》在杭州艺苑剧场上演。

1939年冬天,上海租界一片肃杀。为完成为新四军筹备冬衣的秘密任务,秦凤英举办义卖,向社会筹款。在特务的步步紧逼下,秦凤英在婚期之日毅然选择英勇就义……《黎明新娘》中主角秦凤英的原型,就是当年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被汪伪特工杀害的“孤岛”抗日女杰——茅丽瑛。

“纵然柔嫩十指纤,纤手相牵挽狂澜。”王派花旦陈群瑶诠释的秦凤英不仅是一名忠于革命、坚守信仰的地下党员,还是一个具有浪漫情怀、充满生命活力的女性。该剧立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革命故事,讴歌“为义卖而生,为义卖而死”、以生命丈量光明的女烈士形象。

《黎明新娘》集结了杭州乃至长三角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共同创作,上海越剧院优秀青年编剧莫霞担任编剧、上海昆剧团知名青年舞台剧导演俞鳗文执导,主演由杭越80后、85后、90后、95后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与“孤岛女杰”遥相呼应的当代青春力量,通过善于唯美、长于抒情的越剧,在舞台时空的交错中在上海“重逢”,重述一代年轻共产党人为国为民挥洒热血、献出生命的“血色浪漫”。

据悉,《黎明新娘》曾先后荣获浙江戏剧节“兰花奖·新剧目大奖”“兰花奖·优秀表演奖”“兰花奖·优秀舞台美术奖”等重要奖项,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和浙江省艺术基金扶持项目。自2019年8月首演以来,该剧已在各城市剧院、高校剧场、乡村文化礼堂等地共计演出60余场。

接下来,杭州越剧院将根据这一轮演出情况,综合各方意见,继续对《黎明新娘》进行修改、打磨和提升,力争以更强的艺术时代感、思想穿透力,走向全国各地的舞台,并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