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棒球协会“官宣”:国家女子棒球队将在杭州诞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7 07:49   

2022年首届全国女子棒球锦标赛即将在杭州萧山瓜沥棒垒球场举办,开赛在即,中国棒球协会“官宣”将在此组建国家女子棒球队,这也是国家女子棒球队借比赛东风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

杭州凭何成为国家女子棒球队的“摇篮”?棒球运动是否有可能成为全民健身项目?棒球运动可以怎样生长出“棒球经济”?记者专访了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谢斌,他一路见证了瓜沥棒球小镇的成长。

为什么是杭州?为什么是瓜沥?

问:在2022年首届全国女子棒球锦标赛开赛前,中国棒球协会“官宣”将在此组建国家女子棒球队,这届比赛也是国家女子棒球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为什么是杭州?为什么把国家女子棒球队的筹备放在瓜沥棒垒球场?

答:其实棒球场选址,气候是很重要的因素。我们有个惯例,棒球开赛要求气温最低是8℃,再低运动员就容易受伤。像北方一些的城市,到了冬天就不适合打棒球了。杭州的气候刚好符合这个条件。

我们关注到,杭州非常重视发展体育,在亚运场馆建设、竞技体育发展、全民健身推广等领域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去年6月,我们把中国女子棒球队训练基地放在了瓜沥,种子选手已经在此训练有一年多了。我们称瓜沥棒垒球场是“后起之秀”,起步晚,但发展快,奋起直追,超乎意料。

“棒球运动完全有可能作为全民运动推广”

问:在很多人的认知里,棒球是一项“小众运动”,能否先请您向广大读者讲讲中棒球的中国史?

答:很多人说棒球是“小众运动”,其实不然。

不知大家是否留意过,北京的中国铁道博物馆里,有一张詹天佑的照片。詹天佑大家都很熟悉了,京张铁路总工程师,但很多人不知道,他还曾经是个棒球选手。

这张照片正是他和队员的合影,那时詹天佑组建了一个棒球队,取名为“中华棒球队”,这是我所知的中国人组建棒球队的最早记录,后来也正是这批留学生把棒球运动引入到清朝。

从世界体育产值的角度说,世界公认棒球运动是第三大运动,它也已被纳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项目,我们也期待明年这个时候,中国棒球选手能一展风采。

问:下一步,棒球有没有可能作为一项全民运动来推广,从“小众”走向“大众”?

答:我认为是很有可能的。棒球运动是“美”的,走在大街上,不少人身着棒球服、棒球帽,年轻人觉得棒球制服时髦,这说明推广起来有一定的受众基础。

前段时间,有头部短视频平台专门进行了统计,除三大球外的体育项目视频播放量里,排在第一的是跳伞,第二是攀岩,第三就是棒球,足足有二十多亿播放量。这个数字很喜人,代表着有很多观众关心关注棒球运动。

我们研究发现,中国人的体质非常适合打棒球,比如说日本、韩国出了很多知名棒球选手,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里也有不少亚裔面孔。中国篮球出了一个走向世界的姚明,国民对篮球的关注度也相应提高,我们希望在世界竞技场上,也能有中国面孔,孵化出个人IP,以此点燃国内“棒球热”。

对于“小白”来说,棒球运动非常好上手。棒球运动讲究一个智力,体力是其次。我们认为,大学里能组建起来棒球队,就是因为大学生能理解棒球规则。现在的小朋友都很聪明,理解起来不难。

棒球运动非常讲求团队精神,光个人突出是不行的,在场上要会打配合,我们有个词叫“牺牲打”,最好的击球员安打率也只能达到30%,这时候你就得把机会让给跑垒员,牺牲小我出彩机会,取得团队胜利。我认为打棒球对于小孩子来说是一个塑造精神品质的机会,可以借此机会磨一磨心性。

“棒球运动要有自己的产业,我们对瓜沥寄予厚望”

问:建成以来,瓜沥棒垒球场已经承办了一些专业赛事,在您看来,它可以成长为什么模样?未来的瓜沥棒球小镇能否“飞出”棒球经济?

答:棒球运动希望“开门办球”。就像它正在争创的“瓜沥棒球小镇”,“镇”字,就说明一切。推广一项运动,光靠竞技赛事是远远不够的,广大群众都要参与进来,那才称得上是“棒球小镇”。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走进棒球场,了解这项运动,热爱这项运动。

我们对瓜沥棒球小镇寄予厚望。棒球是可以拉出一条产业链的,像我刚刚提到的棒球服、棒球帽,生产衍生产品、打造棒球产业链未尝不是一条路子。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年到韩国交流,他们的棒球赛事上,国民自发购买IP周边,为棒球选手摇旗呐喊。交流回来我在思考,举办一场赛事,热度过去然后呢?要想实现长足发展,还是要有产业。

曾有数据显示,棒球产业占世界体育产业市场份额12%,在中国,这一块存在很大空白。我们也一直在思索如何发展中国自己的棒球产业,现在有了瓜沥这块落脚点,希望未来可以碰撞出火花。

【浙江新闻+】

瓜沥棒球小镇大事记

瓜沥棒球小镇项目于2021年4月动工,历时3个月,建成了符合国家级办赛标准的棒球场1个、11人制标准足球场兼用的垒球场地1个,此外,与棒球场相关的配套用房、道路提升、休闲驿站等项目等同步推进建设。

2021年7月,瓜沥棒垒球场正式投入使用。随后承办了2021年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第二届曦照女子棒球挑战赛、“熊猫杯”慢投垒球企业联赛(温州站)、2022年全国青少年棒球公开赛(浙江赛区)等多项全国性棒垒球赛事。

2022年6月25日,由中国棒球协会、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瓜沥镇人民政府、浙江友成棒垒球俱乐部四方合作共建的“国字号”女子棒球训练基地落户在此。

2022年7月,瓜沥棒球运动休闲乡镇被列入第五批省级运动休闲乡镇培育名单。

2022年11月, 2022年首届全国女子棒球锦标赛在此筹办,主办方中国棒球协会评价道,本届比赛是国内首次举办女子棒球锦标赛,“是中国棒球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中国的棒球发展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下一步,萧山瓜沥将继续争创“棒球小镇”,以棒球进机关、进村社、进校园等载体,进一步扩大棒球运动在市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同时,以基地为大本营,以浙江省级运动休闲乡镇创建为引领,以球会友、持续放大城市格局、提升城市能级、扩大在外影响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心慧 共享联盟·萧山 朱红锋 李梦婧 王成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22年首届全国女子棒球锦标赛即将在杭州萧山瓜沥棒垒球场举办,开赛在即,中国棒球协会“官宣”将在此组建国家女子棒球队,这也是国家女子棒球队借比赛东风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