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寿宫开馆在即刷爆朋友圈 文创产品同步“上新”期待值拉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7 07:28   

宋韵文化IP究竟如何“出圈”?

11月14日,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首次对近百家媒体整体亮相,即将正式开门迎客。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它拨开历史的层层迷雾,穿越800多年的时空,与我们重逢。

这一好消息,也刷爆了杭州人这两天的朋友圈。

随着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即将对外开放,记者了解到,一款以“德寿重华”为主题的系列文创产品将作为城市礼品正式面市。礼盒中,包括“宋韵手信”创意明信片、“德寿重华”文创口罩、“柿柿如意”多功能鼠标垫等产品,让人期待值拉满。

随着宋韵传世工程的推进,杭州积累千年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的碰撞中,如何将宋人雅致的生活方式与设计师的匠心完美结合?如何让被具化的文创产品迸发新的生命力?宋韵文化IP又该如何“出圈”,拓宽文化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德寿宫系列文化IP和数字藏品

让千年宋韵在眼前“流动”

系列文创产品中的创意明信片,设计灵感来源于宋徽宗的《瑞鹤图》。设计方浙江华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拿着透明卡片对着德寿宫内的宫殿,造型便会和宫殿“重合”,千年宋韵仿佛“流动”在眼前。

“德寿重华”系列口罩则是以德寿宫代表特征、馆藏文物为设计元素,呈渐变宋韵青绿主题色,体现馆内藏品“Q萌”垂兽、莲花瓦当、代表建筑等,充分彰显宋式韵味。

设计人员说,这些产品在体现德寿宫特色的同时,也融入了日常百姓生活。此外,基于宋式建筑特色开发的榫卯积木和脊兽系列产品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杭州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馆长施云姝在采访时表示,围绕原汁原味宋式建筑特色、风雅诗意浪漫的宋式美学、写实恢宏的皇城遗址展示等方面,博物馆中正在着手开发德寿宫系列文化IP和数字藏品,一共有6类文创产品。

在调研宋韵文化成果转化过程中,记者发现,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和南宋文化发祥地的上城区,一直在宋韵文化传播和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构建起宋韵地标矩阵——以即将开馆的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为宋韵文化的一个圆点,边上就是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太庙遗址广场和清河坊历史街区,进而延伸到馒头山、笤帚湾和中山路御街一带,历经千年,延续着“参差十万人家”的烟火,绽放着杭州最活态的市井生活。

值得期待的是,作为南宋时期的三省六部原址,位于中山南路与万松岭路交会处的尚城1157利星名品广场,“眼下正和北京团队合作,未来要打造成宋韵商业综合体。此外“品质上城·韵味百巷”创建行动也正在实施中。上城要将韵味融入街巷生活,打造100条有历史、有故事、有精神、有业态、有特色的街巷,第一批韵味街巷力争在年底前打造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孙钥  编辑:汪浩
返回
随着宋韵传世工程的推进,杭州积累千年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的碰撞中,如何将宋人雅致的生活方式与设计师的匠心完美结合?如何让被具化的文创产品迸发新的生命力?宋韵文化IP又该如何“出圈”,拓宽文化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