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首降,电竞产业已进入瓶颈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7 07:01   

杭州日报讯 EDG战队夺冠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电竞正式成为杭州亚运会体育项目……随着一系列标志性事件的发生,电竞产业的关注度急速上升。数据显示,我国已有近七成网民认可电竞是一项正规体育运动。电竞酒店、电竞体验馆等线下业态也逐渐获得市场青睐。

另一方面,电竞产业已在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存量发展阶段的拐点。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发布的《2022年1-6月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指出,2022今年上半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约为4.87亿人,同比下降0.41%,是多年来首次下滑。

虽是微降,但这给尚未走上巅峰的中国电竞产业敲下警钟,在用户规模逐渐见顶的存量时代,电竞产业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商业价值变现遇“瓶颈” 产业上下游营收分化严重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电竞市场。《2022年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电竞观众规模4.74亿,中国成为核心电竞爱好者最多的区域,人数达9280万,全球电竞赛事市场总收益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

各大资本也竞相入局电竞产业链。上游有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游戏厂商;中游有腾讯电竞、网易NeXT、英雄体育等赛事运营商和众多战队俱乐部;下游有虎牙、斗鱼、快手等电竞直播媒体,以及电竞MCN机构、电竞陪练等其他衍生角色。

线下的电竞酒店等实体产业,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比如,MAX连锁电竞酒店在杭各门店的周末入住率长期达100%。

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却存在着电竞商业价值难变现的“瓶颈”。

电竞的特殊性在于学习成本很高,比如记住各种BUFF(施加在电竞游戏角色身上的各种有益或不良的状态)的效果,摸清电竞游戏角色的各种特长等,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掌握的。这也对电竞快速大众化造成了障碍。

疫情之下,虽然人们宅家时间变长了,但用户对电竞的付费意愿却降低了,不少电竞线下赛事的停办,导致品牌赞助、赛事奖金、门票等相关收入也受到了影响。

抛开疫情因素,电竞产业变现的难度一直不低。除了上游的游戏厂商赚钱外,中下游企业大多处于艰难生存的状态。

中国最大的第三方赛事运营商VSPN在今年初的招股书中提到,从2019年到2021年下半年,VSPN亏损由0.39亿元升至3.17亿元,主要因为赛事成本、公司开拓新业务成本居高不下。

EDG总教练阿布曾在2020年直播时透露,整个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旗下10多个俱乐部中,EDG是唯一赚钱的,且只是收支平衡。

“电竞队员的收入差距是非常悬殊的。顶尖选手年收入可达到百万,而青训选手的收入一般与普通上班族近似。”杭州LGD电竞俱乐部总经理潘飞说。

由此看来,电竞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收入状况是天差地别的,同一环节的不同个体收入差距也很大,“旱涝不均”是目前电竞从业者收入状况最直观的体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晟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