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赖氏戏剧里 爱有千姿百态 《十三角关系》《让我牵着你的手……》遇见文学遇见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7:14   

杭州日报讯 人有千万面,关系有十三角。作为今年巡演仅有三站中的第二站,11月10日-11日,著名导演赖声川以一出新版话剧《十三角关系》重返杭州大剧院。“荒诞”的剧情、密集的笑点、洞穿人心的力量……观众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不仅跟着演员的“包袱”笑出声,也随着人物的故事和复杂的关系,观照自己的人生。

上个周末,诠释爱与自由的《十三角关系》完美收官。本周末,由黄圣依、赵晓苏主演的《让我牵着你的手……》,将继续与杭州观众谈谈情、说说爱。

上周五下午,赖声川首度走进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与西湖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张德明展开对话,与戏迷们一同“遇见19世纪的爱情、领略戏剧文学之魅力”。

“三十多年来,俄国文学巨匠、戏剧家契诃夫对我的创作生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更是‘灵魂中的知音’。”在赖声川看来,契诃夫的作品不太像大家平时看到的戏,他讲故事的方式温温的,缓缓的,好像有什么发生,但好像又什么都没发生。“一切的激烈,都会归于一种平淡。我在他的文字中,看到了一种悲悯。契诃夫的角色写的全部都是有缺陷的、不完美的人……这不是角色的问题,而是人类的问题,契诃夫有这样悲悯的心。伟大与平凡在一起,不同的味道相互调和,各种感动的画面组成了人生,藏着人性的复杂性与深刻性。”

2014年,赖声川对美国契诃夫研究学者卡罗·罗卡摩拉博士编剧的《让我牵着你的手……》进行改编,以契诃夫与妻子欧嘉800多封情书为素材,自然而然地进入这位俄国大文豪的灵魂世界。

在介绍契诃夫式的幽默时,他从《让我牵着你的手……》里选取了一个例子。晚年的契诃夫饱受病痛折磨,在一封信中他写道——人类真是奇妙,肠胃已经吃不下任何东西,却还要去看牙医。“多么残忍的一句话对不对,但我们都笑了。”赖声川说这句话的时候,台下的观众也都笑了。

那么,如何将契诃夫与妻子欧嘉的800多封信变成一场上世纪剧场爱情的诗意对话呢?“我很喜欢的一个导演、世界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曾经导过这部戏。但比起他,我不小心把故事变得复杂了。”赖声川介绍,赵晓苏饰演的契诃夫,黄圣依饰演的欧嘉,在相互念信的过程中,融入了契诃夫五部经典作品的场景片段。“钟声一响,他们会化身不同的角色,从《海鸥》《三姐妹》到《万尼亚舅舅》,让通信与剧情在舞台上穿插嵌套。”

从《如梦之梦》的主演胡歌到《让我牵着你的手……》的主演黄圣依,赖声川这些年的作品都“星”味十足。赖声川表示,在现阶段,明星对剧场文化是有帮助的,可以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明星们不会干预我的创作,很多好演员还会提供不少新的灵感。”

谈及创作灵感这件事,赖声川表示,他创作每一部戏的动机和契机都不同。有时候单纯产生了一个想法,有时候会在时势的影响下迸发灵感。“《如梦之梦》是我在台北大学任教时,校方希望我能创作这样一部作品,写着写着就成了一出八小时的大戏;《幺幺洞捌》就是在杭州的工作室完成的,我花了三天时间写出来了。西溪湿地就像我的后花园,是一个可以让我专注创作的地方。”

法国作家福楼拜说:“艺术与科学总是在山脚下分手,最后又在山顶上相遇。”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的这个下午,“艺术之花”与“科学之花”实现了双向奔赴。正如赖声川所说,对于象牙塔里学科学的人来说,平日仰望的都是高科技的外太空,契诃夫的作品或许能成为一种启发,让他们在平淡的人生中去发现更多的感动。

据悉,今年7月,杭州演艺集团与西湖大学签署战略合作,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学术会堂正式加入杭州演艺剧场联盟。接下来,杭州演艺集团还将把一系列精品演出、名家分享会带到西湖大学,让科学与艺术碰撞出全新的火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
人有千万面,关系有十三角。作为今年巡演仅有三站中的第二站,11月10日-11日,著名导演赖声川以一出新版话剧《十三角关系》重返杭州大剧院。“荒诞”的剧情、密集的笑点、洞穿人心的力量……观众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不仅跟着演员的“包袱”笑出声,也随着人物的故事和复杂的关系,观照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