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径山美:百名画家画径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3 07:02   

以文艺赋能乡村振兴

杭州日报讯 11月9日,“天下径山美——百名画家画径山油画作品展”在杭州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展出油画佳作138幅。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白仁海,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金一德,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郦纬农,省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等参加开幕式。

这次“天下径山美——百名画家画径山”活动,由市文联、余杭区委宣传部主办,余杭区文联、余杭区径山镇政府、市美协、杭州画院(杭州油画院)承办,旨在献礼党的二十大,迎接杭州亚运会,并希望通过用艺术家的画笔展示余杭区特别是以径山镇为代表的乡村,以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

从2021年5月活动启动以来,组委会分批邀请近百位艺术家赴径山镇进行采风写生。其中包括全国知名油画家,中国美院教授,专业画院画家,美术专业教师,还有本地画家等等,这些组成人员结构多样,艺术表现各有特色,给这次画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天下径山闻名遐迩,地貌多变,有高山,有丘陵,有湿地,也有平原,竹海、森林、古道、峡谷、稻田,四季景色秀美如画,文化遗产更是灿若繁星,是余杭宋韵文化的主要承载点。苏轼在《游径山》中既有“众峰来自天目山,势若骏马奔平川”的赞誉,亦有“飞楼涌殿压山破,朝钟暮鼓惊龙眠。晴空偶见浮海蜃,落日下数投村鸢”的精彩描述。

“自然和人文皆美,最是入画。”展览策展人、市美协副主席汪文斌说,径山有“江南五大禅院之首”美誉的万寿禅寺,茶圣陆羽煮茶论经之地的陆羽泉公园,一路“水清竹盛”的双溪村绿道,小古城村村民议事的大樟树下,“氤氲香浅露光涩,颇觉深山春到迟”的径山茗茶……不同时节的径山有着各不相同的风光,给采风的艺术家带来了不同的感受和素材,他们撷取琳琅满目的精彩,带走了那些感人的瞬间和美好,也给当地留下了浓郁的艺术氛围。

这次活动共征集作品二百多幅,经专家评审后,评出入选作品102幅,特邀作品36幅,共计138幅编入画册。画展分别在杭州画院美术馆和径山镇举行,杭州画院美术馆展览时间为11月9日至15日。

“天下径山美——百名画家画径山油画作品展”作品主题鲜明,色彩明快,构图精巧,情绪饱满,既有写实的当代呈现,又有意象的诗意追求,体现了画家敏锐的观察力和对油画语言的掌控力,从中可以看出艺术家广征博采、厚积薄发的才情和智慧,展现了美丽乡村、人民生活富足美满的精神状态,更难能可贵的是,其中有部分作品表现了余杭区和径山人民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在共同富裕建设上取得的成果,在未来努力推进余杭成为杭州城市新中心建设上做出的努力以及展现出的创造性,那种朝气和精神面貌,深化了这次展览的内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