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国产电影还没上映,就引发全网吐槽!院线电影海报门槛越来越低?你来评一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18:57   

双十一快到了,寂静许久的影市也迎来了一批新片:由林德禄执导,周一围、秦海璐、张智霖、王劲松、曾志伟领衔主演的电影《扫黑行动》;由林炳坤监制,邹德全执导,演员涂们、王真儿主演的电影《叫我郑先生》;讲述热爱旅游的“80后”小夫妻带着儿子辛巴环游世界的纪录电影《陪你在全世界长大》……

其中一部叫《喜悦的夏天》电影,却因其简陋的海报设计,吸引了网友们的注意。

从海报上看,画面主体人物抠图粗糙不说,画质更是仿佛是从电影预告片里的截下来的。

预告片截图⬆️

根据媒体报道,这部电影由深圳90后女生胡小兑自编自导自演,讲述了一位深圳90后女生喜悦努力奋斗的拼搏故事,从进入大学本科到研究生、再到步入社会,十年间,喜悦与三位大学室友在风雨中历练,最终在学习、爱情、事业方面均有成长与收获。

该片出品人周柏荣即是胡小兑的外公,为了支持外孙女的电影创作,周柏荣拿出自己的积蓄,从经济上给予全力支持。为了节省经费,电影里的英语配音和字幕英文翻译,也都是胡小兑自己做的。

目前,电影《喜悦的夏天》已宣布撤档,已从猫眼、灯塔的上映日历中消失。

这部电影的海报设计也被众多网友吐槽。电影海报设计的好与坏,可以说是一部电影的门面,有网友直接表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冲这部电影的海报就不想花钱进电影院。

觉得电影不好看,不买票不看就是,更多网友其实更担心的是,国内的院线电影海报审美是不是降级了,“现在院线电影海报门槛,都这么低了?”

恰恰相反,近年来,中国影市涌现出现了黄海、赵力、张渔、陆云帆等一批优秀的设计师,大大拉高了国内院线电影海报的水准,也提升了观众的审美力。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以前国内院线电影的海报,很喜欢用“排排坐吃果果”的人物组合方式来设计海报,但最近几年,国内院线电影的海报,是设计得越来越像艺术品,不仅是画面更精美,还更富有内涵。

今年电影票房榜上排名第二的《独行月球》海报,无垠深空中只有微弱星光闪烁,硕大无朋的月球与独孤月渺小的身影形成巨大反差,“天地一沙鸥”式的极致孤独感呼之欲出,而似乎正在分崩解体的月球则象征独孤月将面临极其严峻的生存危机。

《外太空的莫扎特》海报中,满月幻化的唱机与影片设定呼应。

《大鱼海棠》海报将中国古典神话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邪不压正》海报中,惊起的群鸟中暗含了一个剑客的身影。

《黄金时代》海报中,萧红化作金色钢笔中的小人,寓意一生都在用笔奋斗。

《山河故人》海报中山河抽象而凝固,但鲜活的人各自站立,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

《我在故宫修文物》海报中,破损的碗口处,有一个小人正在修葺文物。

以上这些海报都出自中国70后设计师黄海之手。据说他设计的电影海报,一张可以卖到七位数(百万级),从姜文到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许鞍华、贾樟柯,甚至连王家卫,都喜欢用黄海设计的海报。

张艺谋的《影》,陈凯歌的《道士下山》,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都找过黄海设计海报。

有人夸他是天才,黄海却说:“我并不是什么天才,我能做的只是花费大量时间不断尝试,反复思索。”2018年,他担任设计的《小偷家族》和《龙猫》中国版海报,在英国专业电影杂志《Little White Lies》评选出的“全球最佳前20名电影海报”中,分别拿下了第1名和第10名。

《龙猫》的海报,第一眼看,是小梅与小月两姐妹是在草地上欢快嬉戏,但在看第二眼,她们好像行走在龙猫毛茸茸的肚皮上,也正契合了“拥抱温暖”的主题。

中国影史票房榜TOP10上的《流浪地球》《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唐人街探案2》的电影海报则都出自设计师赵力之手,他把技术流和科技感结合在一起,擅长“在静止中制造故事”。

《流浪地球》海报突出展现了体量感和重工业感,通过细节的对比将想象中的发动机具象化呈现。

赵力在设计《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海报时,彻底放大孙悟空这一角色在“佛”与“魔”之间的挣扎,大战仿佛一促即发。

还有一位擅长水墨画的设计师张渔,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很多人是因为《知否》的片头动画而认识她。但她出手设计的电影海报也很多,比如《大护法》《妙先生》《风语咒》《西游记之女儿国》《奇门遁甲》,风格极为鲜明。

她同样受邀为《流浪地球》设计海报,不同于赵力笔下科技感爆棚的海报,她设计的海报融入绳艺、道家卦阵、象形文字,充满了中国式的浪漫,让人耳目一新。

还有一位90后设计师陆云帆,原本读的是电视编导专业,虽然不是设计师出身,但他从大学起就对研究经典电影海报产生兴趣,由此顺利“跨界”,偏爱喜欢设计文艺片,作品有《路边野餐》《地球最后的夜晚》和 《大象席地而坐》。

这里再介绍一位90后美女插画师早稻ZAODAO,擅长画各种神奇鬼怪之物和侠义少年,她的水墨画法,也常被用在电影海报上,惊艳众人。

包括《庆余年》的海报也是出自她之手。

从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电影海报中也不难看出,国内的院线电影海报,已经逐渐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中国风格海报,越是制作精良的电影,也越来越重视电影宣发资料的设计。

当然,如果影片真的好看,相信这个时代也不会就此淹没一部好片,比如五年前的《闪光少女》,虽然海报也很“辣眼睛”,但后期也凭借好口碑“逆袭”。

《闪光少女》官微为此还发布了一张宣传团队集体“下跪致歉”的海报,并配文,“对不起,请大家不要因为片名海报而错过一部好电影!”

但不管怎么说,一部电影的海报应该是能让人看得愉悦的,如果海报都不好看,很难让人信服导演能还把电影拍好看了。

你觉得如今国内院线电影的海报设计水平如何呢?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