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斑斓的布灯、成群结队的人群……这场百丈草灯有400余年历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10:22   

日前,百丈镇石竹园村一场草灯表演为乡村的夜晚增添了许多乐趣。

作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灯是当地村民心中难以忘怀的回忆,也是展示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张“金名片”。

夜幕降临,72支队伍举着样式不尽相同的草灯,装扮成各类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乡村的夜晚热闹非凡。

百丈草灯始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约400年历史。灯具通体用毛竹蔑编扎而成,外糊桃花纸,绘上龙凤等图案,形象逼真,具有浓郁竹乡特色。草灯表演大都取材于日常生活及民间传说,生活气息浓厚,熔古典折子戏与民俗文化于一炉,惟妙惟肖,百看不厌。尤其在调灯时,阵势变化多端,有穿心四角阵、五角星、六角双十字、六宝阵、双龙入海等,调灯多在晚上,点上蜡烛,前后敲锣打鼓、铳号齐鸣,队伍前后相距百余米,远观灯火辉煌,宛如游龙,十分壮观。

石竹园村村委工作人员洪其昌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会深挖草根,传承展现非遗文化,让草灯成为我们石竹园村对外展示的一张‘金名片’。”

来源:余杭时报  作者:记者 景宇 干浩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