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之笔 绘共富画卷 “悦动杭州 艺路共富”走进未来乡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06:18   

杭州日报讯 11月的杭州,市民游客纷纷走向户外寻找秋意,不少未来乡村成为大家的打卡首选。位于转塘街道的长埭村,今年入选全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每逢节假日便人气爆棚。

上周六,来长埭村的游客们不仅能感受“茶+艺术”的龙井文化,还能欣赏到文艺表演。由杭州演艺集团联合六大文艺院团共同推出的“悦动杭州 艺路共富”文化演出活动走进了长埭村,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用艺术点亮未来乡村。

5日下午3点,长埭村茶园的小广场上,临时搭建起了一个戏曲舞台。村民和游客们就地而坐,里三层外三层地等待着表演的开始。杭州越剧院的年轻演员们,穿着精美的戏服,为大家带来了《梁祝·十八相送》《心比天高焚书》等经典桥段,让观众们大呼过瘾。一曲唱罢,紧跟着开唱的是村民郑光英,凭着对越剧的热爱,为兴趣而唱,为村民而演,《兰花吟》《追鱼》同样赢得掌声连连。走下舞台她欣喜不已,表示通过这场文化演出不但近距离欣赏到专业演员的精湛表演,又得到了她们的帮助与指导,同时还充分展现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样的文化共享,真正把艺术做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希望未来这样的演出形式越来越多。”

离长埭村不远的何家村,这天也同样热闹。来自杭州杂技总团的文艺轻骑兵们,在光明寺水库旁,以万亩茶山为背景,为村民和游客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杂技、魔术表演。《蹬鼓》《荷韵》《蝶恋》等节目将杂技高难的技巧、刚柔并济的优美表演与清新浓郁的江南气息相融合,小丑表演更是让现场观众舍不得眨眼、欢笑不已。杭杂演员郭红娟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以更饱满的热情深入基层、走进生活,把更优秀的作品送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第一线。“这既是服务基层,又能够丰富阅历,为今后的创作和舞台表演积累经验。”

据悉,今年6月,“悦动杭州 艺路共富”文化演出在同样入选全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的萧山区临浦镇横一村正式启动。在原有的基础上,今年不但继续扩大演出范围,覆盖13个区县市的村镇街道,还扩大了艺术门类,市民游客可以欣赏到歌舞、越剧、曲艺、杂技、话剧等专场或综合性的公益演出。截至10月底,演出场次已经达到了100余场,以文化之笔,绘共富画卷。

除了走进乡村,这个周末“悦动杭州”的文艺轻骑兵们还活跃在杭州的多个公共空间,为城市增添艺术气息。在月波亭、湖上艺空间,杭州歌剧舞剧院“西子国乐”的姑娘们身着优雅长裙,以湖为景,演奏动听曼妙的乐曲,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每逢周末,杭州文艺院团带来的话剧、杂技、越剧、杭剧等文艺演出,还将在五公园游船码头、鼓楼小广场、西湖月波厅亭等地继续精彩上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