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艺校原创音乐剧《梦想天堂》首演 温情逐梦故事动人心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06:16   

杭州日报讯 11月4日下午,音乐剧《梦想天堂》在杭州艺术学校蓓蕾剧场首演,充满温情的逐梦故事,拨动了现场观众的心弦。

舞台上,是两代人在杭州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追逐艺术梦想的故事。整部剧剧情跌宕起伏,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演员表演丝丝入扣,引得观众时而唏嘘,时而紧张,时而放声大笑,时而热泪盈眶。剧终时,全场响起潮水般的掌声。

舞台背后,是另一个逐梦的故事。这部剧,是杭州艺校2020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音乐剧方向)学生的毕业大戏,为了把这部戏搬上舞台,师生们用了整整一年时间精心准备。从编剧到导演,从音乐到编排,从舞台设计到表演,所有环节都由师生们独立完成,可以说,《梦想天堂》是杭州艺校的“纯原创”。

一般排戏,是先有剧本,再挑选角色,但这部戏不一样。该剧的导演兼编剧王汲老师说,由于熟悉学生们的性格和背景,所以根据他们的特点,直接“量身定做”,把他们写进剧中。“譬如,班上有个男生,爸爸妈妈是做企业的,爸爸曾强烈反对他学艺术,这一生活中的真实情节也被写进剧本,由他本人来演绎。”正因为如此,演员们的表演特别真切自然。

对于学生们的表现,王汲给予了中肯的评价:“虽然与专业演员比,他们还显得很青涩,但是,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真诚和对表演的热爱,很能打动人。”

据了解,杭州艺校每年都为音乐剧方向的毕业生排演音乐剧大戏,这在中专类艺术学校中非常罕见。2018级毕业生排演的《流星》、2019级毕业生排演的《小萝卜头》,上演后都引起了较大反响。经过多年的磨砺,如今,学校的音乐剧剧目创作日渐成熟,小剧场音乐剧能做,大剧场的音乐剧也能做;老师们的创编能力,学生们对作品的掌控能力,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扎实的基础教学,加上舞台实践的磨炼,这样的教学模式使得杭州艺校的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尤其是音乐剧方向,近几年毕业生的升学率高达90%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60%以上的学生考上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一类重点院校。

“这部剧是首次演出,许多地方不够成熟,接下来,还将对这部剧进行进一步打磨。”王汲表示,未来将会让观众看到更加完美的《梦想天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