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光自白:很高兴遇见你们 在人文与科技的十字路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7 08:17   

这两天,你有没有看到过一位穿着红色卫衣、身背小火箭、形似周杰伦的小男孩?他就是我,我叫灵光,未来生活节新晋的虚拟体验官。

几个月前,一个名叫朵朵,爱画画的12岁小女孩将我“唤醒”。她说希望有个人能够带着大家每年逛一次未来生活节。她给我画了件鲜艳的红色卫衣,我的胸前被印上了未来生活节的logo。

我很喜欢这个logo,灯泡代表着灵感,灯丝被设计成了西湖三潭印月的模样,代表未来生活节始于杭州,也是杭州特有的城市节日。

对于我的名字,江浙一带人肯定不会陌生,杭州人夸一个人聪明,常说这人“真当灵光”。“灵光”确实有“聪明”的意思,成语“灵光乍现”指人突然来了灵感,佛教里“灵光”更是和“大智慧”有关。

在人类历史长河里,为数不多的“灵光乍现”带来了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的到来都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思维方式,社会与自然的运行轨迹。

我也是科技的爱好者,背上的小火箭其实是个能量收集器,装上好奇心和求知欲就能打开“虫洞”,随时随地开展时空旅行。

频繁游走在过去、现在与未来,我最喜欢打卡的不是某个地方,而是一类地方:它被称为“人文和科技的十字路口”。就是那个乔布斯反复提及的“十字路口”。更早的时候,法国作家福楼拜说过类似的话:“艺术与科学总是在山脚下分手,最后又在山顶上相遇。”

那是一个非常热闹的十字路口,你可以和亚里士多德聊逻辑、物理和修辞;看达·芬奇创作各种版本的《最后的晚餐》,上次见他的时候,他已经根据自己的图纸造出了会动的机器人。

那里也有很多东方面孔。明代科学家宋应星的《天工开物》被翻译成了各种语言,英国史学家李约瑟终于在那里见到了仰慕已久的沈括。这个900多年前的杭州人创作了《梦溪笔谈》,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

乔布斯当然也在人群里,他经常和另一位籍贯杭州的名人相谈甚欢。这人以语文和历史满分的成绩考入清华,最终却成了理工男,即使物理只考了5分。他叫钱学森,每次见到我都会露出慈祥的笑容。

当然,那里也有许多陌生面孔,说着我听不懂的专业知识,但不妨碍我和他们聊音乐、喝咖啡、看电影,分享一路看到的风景。

现在,我也想和每一个对未来抱有期待的你,通过未来生活节分享这些,无论你来自哪里、年龄大小,只要心怀好奇心和求知欲,就能一起出现在人文和科技的十字路口,邂逅这些人类历史长河里闪耀的群星。

这是我们的第一次相遇,也是未来无数次相遇的开始。很惊讶你们对我这个陌生人的热情,听说在三天时间里,以我为原型的数千个玩偶和周边被一抢而空,原本还以为我这副酷酷的表情会让人有距离感。

很高兴见到你们,期待下次再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