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博物馆获赠159件寿崇德画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6 06:59   

杭州日报讯 11月1日,由浙江省博物馆主办的“钱塘水拍新安秀——寿崇德捐赠作品展”开幕式暨捐赠仪式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举办。

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在开幕暨捐赠仪式上说:“寿崇德先生生前系20世纪中国画大家吕凤子、潘天寿先生的得意弟子,是我省著名的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他的山水画,上溯宋元,倾心石涛,笔参造化,笔墨浑厚苍润,画风雄秀清新。”从寿崇德的山水画中,可以看见传统山水画的笔墨基因,与写生得来的现实素材紧密结合,相融于一体,表现出独具风格的继承和创造。他投身美术教育工作四十余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

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周膺认为,崇德先生是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也是富有时代特征和特殊经历的艺术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国当代美术史的话题人物,值得大家纪念和研究。

“崇德先生一生好交友。他以画问学,以画交友,广结善缘,不仅博采众长,而且丰富了人生,是为学为人的楷模。”周膺说,崇德先生的大部分艺术创作特别是后期作品有较多石涛和潘天寿的影子。“崇德先生确实对石涛和潘天寿用功较多,但我却对他的一些较写实的中国画作品和水彩画作品评价更高。这方面内含他的两条艺术创作线索:一是形方面向宋画回归和向西画借鉴,二是色彩方面向西画学习。”

寿崇德也精于书画收藏、鉴赏与中国绘画史研究。晚年他分别将珍藏的部分书画作品捐赠给浙江美术馆和家乡的诸暨博物馆等单位,帮助这些公共文化机构填补了馆藏空白,提升了馆藏层次,寿老的高风亮节,令人钦佩。近日,寿老长子寿再生先生将寿老画作159件,及友朋信函、家人师友作品、自用图书等,共计逾三百件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

说起浙江省博物馆的收藏,就必须提到藏品的捐赠者。“我们在2019年建馆90周年之际专门做了统计,自建馆以来,浙江省博物馆已累计接受了来自社会各界近千人次的捐赠;全部馆藏珍贵文物中,来自捐赠的占比高达45%。如大家熟知的黄宾虹整体捐藏、钱镜塘藏品捐藏、曹其镛伉俪捐赠漆器等,捐赠文物数量庞大,质量精美,是浙江省博物馆得以日益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石之一。可以说,没有众多慷慨无私的捐赠,就没有今天的浙博。”许洪流说:“作为受赠单位,浙博会保存好、研究好、利用好这批艺术佳作,以踏实工作的实绩不负捐赠者的重托。为此,浙博从此次捐赠中甄选寿崇德先生各时期的国画、书法、水彩、速写及家人友朋题赠等共计141件举办展览,以展示寿崇德先生多方面的艺术成就,并答谢家属化私为公的捐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友望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