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画人才培养”项目结题展在杭展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6 06:55   

以青春之笔 描绘时代新象

杭州日报讯 11月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委托、科技教育司指导,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中国画青年人才培养》结题成果展览,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开展。

展览起“长风起漾”之名,“长风”取自《楚辞》,映国学之风,乃是古风传承与古法传习,有传统风学不断之意。有风来,既可水波“起漾”。“起漾”与古为徒,吹传统之学风,起青年之漾波,青年代代如水波漾湖,层层泛澜,波涛传承,有传承不断、人才辈出之意。“长风起漾”以风对水,风为艺,水为理,艺理兼修,道术相济,盼青年文艺工作者以“通人之学”传中华“诗书画印”,讲东方文艺传统。

作为“新时代中国画人才培养”项目的结题展,此次展览以学员创作作品为主体,辅以手稿、笔记、教学影像、图文等一系列展品,多样化地再现学员们近4000个学时的课程内容与创作历程。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新时代中国画青年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高世名表示,高研班的课程设计,从古画鉴赏临摹,到直面自然写生,再到艺术人文通识,都是为了呼应中国画道统传承中最为关键的“师古人、师造化、师吾心”。

漫步展厅不难发现,从展览构思到空间布局,此次展览将教学现场带到展厅,直观地诠释了此次项目“艺理相通、道术相济、学养相成”的教学理念,全面地展现了学员们对中国文化在中国画创作中的理解与追问。

展览现场分为两大板块、四小分支。其中,第一板块以“见天地”为主题,下设“观物与体像”“精神与品格”两条分支。甄选学员在“写生实践”与“主题创作”单元课程中的作品,通过合理的空间布局使写生与创作之间相互形成对话。第二板块以“见自己”为主题,下设“范式与接纳”“历史与现实”两条分支。集合整理课程相关物料,再现培养课程中“古法传承”“博文通学”“人文考察”三个单元的课程情景。此外,展览还设有师生对话圆廊,依托学员论文与课堂教学内容,将培养课程中师生之间的求学解惑形成可视化的问与答句,与学院论文一同错落分布于圆廊展墙之上。

据悉,该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充分激活人才引擎动力,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打造新时代艺术领军人才蓄水池。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1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通讯员 臧志成 文思 马思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