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产动画在“动画强国”日本获大奖 十年来,我们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4 09:03   

日本东京,一部由杭州动画企业创作的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在第3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2022东京·中国电影周”获得金鹤奖最佳动画片奖。虽然没能到现场举起奖杯,但是导演刘志江内心充满了自豪,就像他当年制作《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一样,他的自豪来自于——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并且赢得了海内外的认可。

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当代价值

《济公之降龙降世》由浙江天台和合影视、浙江睿宸影视出品,由中国美院院长高世名担任总策划,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刘正担任总监制。总导演刘志江曾担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总制片人,《哪吒之魔童降世》视效总监石超群担任该片特效总监,可谓大咖云集。

整个《济公之降龙降世》创作团队历时五年,在做到“新”的同时,也做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以高水准的创作手法力求每一阶段都精益求精,体现了整个团队对传统的尊重,对文化的敬畏。

电影导演刘志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动画电影创作“要把符合当代精神的传统文化精髓挖掘出来,讲好中国故事、推广中国文化要结合当代生活,这样大家才能愿意接受你讲的故事、接受你的文化”。他表示,这次获奖对今后的动画创作更有信心——创作重点就是一定要体现发挥传统文化里的当代价值,学以致用。

“有些事我必须去做,有些人我必须守护,《济公之降龙降世》就是想要与观众分享,中华文化中这种大爱的精神。”刘志江说。

电影监制、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动漫产业学会理事郝昕表示:“我们想和观众探讨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英雄。恢复金身的济公并没有选择回到天上当神仙,而是继续游走人间,这是很接地气的。”

从2015年被誉为“国产动画之光”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到2019年全网盛赞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近年来国产动漫为冲出重围,未曾止步,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深深打动着全球观众。《济公之降龙降世》将传统与当代结合,不仅立足于探索少年成长,同时也蕴含着如何去寻找自身力量的思考。

这已不是《济公之降龙降世》第一次获得肯定。影片在今年9月被推选为北京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纪录·动画·戏曲特别单元的优秀影片,不仅获得了第十届浙江电影“凤凰奖”优秀动画片奖,还入围了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并获第24届上海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最受传媒关注视觉效果大奖、入围最受关注动画长片等。该片也已确定入围11月11日至17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22大阪中国电影周”。

《济公之降龙降世》此次在东京国际电影节获奖,意义非凡。在郝昕看来,可以看出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也就是影视动画作品“润物细无声”的文化输出,在海外推广传播时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影视创作向来是文化与科技并举,一方面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大国之文明,另一方面也需要强大的电影工业体系推动精品项目问世。

“我们地处杭州,既可以进一步围绕‘西湖民间故事’创作观众喜闻乐见的经典IP,也可以依托处在‘亚运周期’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城市优势进一步打造动画工业体系,探索科幻类型题材的推陈出新。引导更多的青年观众对科技、对未来展开畅想。”郝昕这样说道。

文化积淀和政策引领给了企业底气

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民间故事给了动漫公司无限的创作灵感,与时俱进的动漫产业政策也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底气。

十年来,杭州高度重视政策引领、产业孵化,分别于2010年、2017年两次出台动漫游戏产业扶持政策,从最初的“广撒渔网”,到逐步“去产能”,杭州动漫产业实现了野蛮生长向理性繁荣的转型。今年,杭州还将推出第六轮产业政策,进一步引导产业良性发展。除了市级层面的扶持政策,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中心还针对杭产动漫电影宣发专门推出了支持举措,组织媒体观影会,加大本地媒体宣传力度,推出地铁公交等户外宣传载体,组织专家媒体研讨会建言献策,在电影宣发上为杭产动画进一步助力。

一系列举措让企业真正得到了助益,也催生了更多本土原创动画作品。2021年,杭州原创动画片生产3947集共28473分钟,在电视、网络等平台播出动画片34.4万分钟,立项动画电影8部,3部动画电影在银幕公映,再一次展现了强大的产业后劲。

佳作频出企业院校屡获海内外大奖

十年来,杭州动漫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动漫作品质量领跑全国,涌现了《昆塔》《秦时明月》《乌龙院》《阿U》《口袋森林》《小鸡彩虹》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杭产原创动画作品,国家广电总局动画推优数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

杭产动画更是屡获各类重要奖项。《郑和下西洋》《大禹治水》成功入选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阿优》科普动画创新与跨媒体传播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阿优文化也因此成为首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中国动漫企业。《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先后获得“金猴奖”红色动漫奖优秀奖、“牡丹奖”最佳动画片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等重要奖项,续作《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也被国家广电总局选为献礼党的二十大全国5部重点动画项目之一。

杭产动画还走出了国门,得到了国际认可。中国美院的学生作品《海马》《大桥遗犬》相继斩获2021、2022年度昂西动画电影节大奖。杭产电影《大世界》成为首部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动画电影,也是第一部斩获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的内地动画电影。

荣誉背后,是杭产动漫产业与动漫人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杭州动漫将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充分彰显主流价值和社会正能量,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新的时代精神,既面向广大青少年儿童又兼顾大众,期待更多杭产精品动漫佳作持续问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祝景宁 通讯员 范雨竹  编辑:郑海云
返回